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阿里

阿里地区“全区优秀教师”米卓:带领孩子踏上更精彩的人生

2023年04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达珍
分享到:    

“一名好的教师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把传授知识和育人作为毕生追求,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这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价值。”全区优秀教师、阿里地区措勤县曲洛乡小学教师米卓说。

今年41岁的米卓,2009年毕业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措勤县曲洛乡小学工作。从教14年来,她辛勤耕耘,用满腔的热情让希望之花绚丽绽放在高原牧区。

措勤县曲洛乡距阿里地区狮泉河镇700余公里,平均海拔4850米,高寒缺氧。“当时学校连一栋像样的教学楼都没有,学生们就在破旧的房子里上课。”米卓回忆刚到曲洛乡小学时的情景时说,教室周围全是草场和土路,经常晴天扬尘,雨天泥泞,停水停电更是“家常便饭”。

纵然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如此艰苦,心中的育人担当和一双双真挚的眼眸,让米卓全然忘记眼前的困难。她深深扎根在基层教学一线,勤勤恳恳,默默奉献。

在米卓老师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老师讲课热情洋溢,学生听课兴趣盎然。米卓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对教学有热情,以学生为本,充分信任、理解学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对学习感兴趣,从而收获更多知识。

在不断的实践中,米卓逐步摸索形成自己的教学方式。她坚持用“素质教育”的理念管理班级,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尊重学生的个性成长与全面发展;(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设立适合学生性格的班级管理岗位,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同时,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学会做人,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拿起书本是教师,放下书本是“妈妈”。由于牧区的学校多为寄宿制,除寒暑假外,学生全部寄宿在校。离开父母的呵护,孩子们的饮食起居都要靠老师。在学校里,米卓主动承担起照顾学生生活起居的工作。每当学校开饭,她会准时出现在食堂督促孩子们好好吃饭。当时学校没有洗衣机,就把孩子们换下来的衣服带回家中用自家的洗衣机洗。当孩子们进入梦乡,她又提着手电筒,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检查,帮孩子们盖好被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用耐心与细心赢得了学生和牧区家长的信任。米卓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各项工作均在学校里名列前茅,她曾多次获得过阿里地区和措勤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名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又新增一项“全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是她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是她默默奉献的见证,她用对教育的热爱和饱含热情的姿态,带领高原牧区的孩子踏上更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洛桑桑旦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