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阿里

阿里地区: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争先锋

2023年04月26日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阿里地市版面)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推进(5148766)-20230426094731.JPG

图为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记者 洛桑旦增 摄

本网狮泉河电(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永青) 近年来,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着力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争先锋,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地落实。

强化高位推进,在齐抓共管上聚力。成立“四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管行业必管环保”“党政同责”原则,制订《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目标导向,将市场监管领域生态环保纳入年初行业工作会议中,高度重视机关庭院绿化美化,促进庭院生态环境改善;坚持问题导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聚焦反映热点难点痛点案件线索,加大对不符合标准产品、过期食品药品的处罚惩治力度,坚持源头减量、资源节约,避免消费环节浪费,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环保宣传,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上出力。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公德,以身作则爱护公共卫生,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减少白色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繁华路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强化重点整治,在精准施策上着力。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禁塑限塑”专项整治行动,制订《地区市场监管局“白色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通过掌握塑料制品经营使用基本情况、质量检验等信息,现场指导商场和超市建立健全塑料购物袋购销台账,落实“禁塑限塑”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大对企业经营环节锅炉检查力度,禁止销售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锅炉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锅炉,并对全地区24台存量锅炉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10吨以下燃煤锅炉存量清零;围绕环保相关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打假活动,对车用汽柴油、成品油、铅蓄电器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督导各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地沟油”联合打击力度,持续开展对违法收集、运输、加工餐厨废弃物行为的打击;重点整治小餐饮环境卫生差、物品堆放混乱、设备设施老旧、食材保存不当等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

强化日常监管,在维权案件查办上发力。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作用,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食品生产企业准入的审查力度,对未经环保许可或未通过环保验收的企业一律不办理登记注册,涉及生态环境的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未获得资质条件的,不得从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评估业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照国家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和准入环节的隐性门槛,加大对民营企业进入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高效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登记注册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创业成本得到极大降低,全地区各类经营主体连续5年实现“井喷式”发展,为阿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对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等实施联合惩戒,将失信生产经营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下一步,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积极履行环境保护赋予市场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加大对监管领域生态环境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推动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争先锋、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洛桑桑旦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