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非遗

探访桑木村“罗萨梅朵”制作技艺

2024年02月05日 11: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次吉 旦增玉珍
分享到: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拿着“罗萨梅朵”喜悦而归的人们。“罗萨梅朵”也被称为“新年花”或“藏年花”,是经过染色的麦穗花卉,过年时插到盛满糌粑和青稞的“切玛盒”上,寓意着新的一年是美满、丰收的幸福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桑木村的人们一直传承着“罗萨梅朵”的染色技艺,2018年,“罗萨梅朵”染色技艺被列入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春耕、夏耘、秋收到冬天的染色、晾干、捆绑,再到售卖,用时一年终迎绽放的“罗萨梅朵”在新年承载着美好的祝愿和对未来的寄托,“盛开”在西藏各族群众的家里。

桑木村“罗萨梅朵” 颜色正品质好销量高

1月30日早上9点半,记者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桑木村。染色、晾干、捆绑……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着。村民央金和其米卓嘎聊着家常,不时仰天大笑,但手上动作不减分毫,一会儿工夫就摞起一大把捆好的“罗萨梅朵”。“小时候我们是看着父母做,那时候只会帮他们捆绑。后来,经常看着父母染色,耳濡目染,很快也就学会了。”今年60岁的央金和63岁的姐姐其米卓嘎从小就开始接触这项技艺,已有50余年。

记者了解到,央金、其米卓嘎与强珍(其米卓嘎的女儿)3家人租了5亩地。每年春秋,各家的孩子负责播种、收割,随后央金、其米卓嘎负责染色、捆绑,强珍负责售卖。“我记得小时候‘罗萨梅朵’的颜色并不多,只有玫红色,但是现在颜色越来越多了,就像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央金说。

每天早上天还未亮,强珍就会带着家里制作好的“罗萨梅朵”,前往拉萨市区售卖。她告诉记者,新年前是全村人最忙碌的时候,也是自己和家人最忙碌的时候。“我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9点左右回家。我们村的‘罗萨梅朵’口碑好,所以销量也挺好的。”强珍笑道。

“罗萨梅朵”是央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段时间,3家人卖“罗萨梅朵”卖了近4万元。“批发价是2元一捆,零售价是5元一捆,我们的‘罗萨梅朵’颜色、品质都很好,销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1000多元,销量一般的时候也有四五百元。”央金说。

桑木村将“罗萨梅朵”

染色技艺传承至今

“每年,我们都会染一整间房的麦穗,你看现在都只剩一半了。”桑木村村民巴桑打开房门,指着未染色的麦穗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已经卖了近4万元的“罗萨梅朵”,这些钱在陆续购置年货后还剩近2万元。

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巴桑和普布卓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起灶、开火、烧水,将各色颜料倒入开水中搅拌,再将麦穗放入沸腾的锅中浸泡、拿出,再浸泡、再拿出,重复几遍后,原本素净的“罗萨梅朵”变得多彩起来。

桑木村距离拉萨城区不到15公里,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下,“罗萨梅朵”染色技艺却传承至今。今年52岁的巴桑从20岁起就在做“罗萨梅朵”,“罗萨梅朵”是她和村里人一直坚守和传承的技艺,也是生活不断向好的积淀。2018年,“罗萨梅朵”染色技艺被列入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巴桑很是欣慰。

从春耕、夏耘、秋收到冬天的染色、晒干、捆绑,再到售卖,用时一年终迎绽放的“罗萨梅朵”在新年承载着美好的祝愿和对未来的寄托,“盛开”在西藏各族群众的家里。“我们每年春天播种、浇水施肥,秋收后,再将麦穗晒干保存好。冬天开始采购用来染色的颜料和捆扎用的毛线绳,然后染色、晾晒,制作‘罗萨梅朵’。虽然很辛苦,但这是我们村的一项技艺,是传统文化,我们要传承,我们的子孙也会传承下去。”巴桑说。

“罗萨梅朵”染色技艺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每年12月,桑木村处处皆是“罗萨梅朵”。村民将染好色的“罗萨梅朵”捆绑起来,挂在院子里的铁丝上,或房前屋后的横木上。远处是一座座覆盖了皑皑白雪的山,近处是五彩缤纷的“罗萨梅朵”,绘就一幅冬日里的美丽画卷。

每到新年前夕,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罗萨梅朵”的摊点,顾客将刚买到的“罗萨梅朵”小心翼翼捧着、举着,满脸喜悦,满载而归。这一幕幕场景,让洛桑土旦十分感动。

洛桑土旦是桑木村的村长,他告诉记者,桑木村共有150余户500余人,“罗萨梅朵”染色技艺显著提升了大家的收入水平,但更重要的是,对于桑木村村民来说,“罗萨梅朵”不仅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美好祝愿与期望。

有人说,北方的冬天是萧条的,南方的冬天是阴冷的。而西藏的冬天五彩斑斓,因为西藏有属于自己的“罗萨梅朵”。这一捆捆缤纷多彩的“罗萨梅朵”,象征着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和追求,更是多姿多彩幸福生活的绝佳体现。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