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法制

预防燃气爆炸,这些常识要牢记!

2022年03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燃气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发生泄漏引起火灾乃至爆炸,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对此,小编精心整理燃气爆炸消防安全小常识,以飨读者。

一、不要超期使用胶管(用18个月要检查)

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燃的危险。

因此,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胶管和减压阀并及时更换,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二、注意存放(不在密闭空间用燃气)

天气炎热,使用燃气的空间尤其需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或发生火灾。

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具备通风条件。

三、严防漏气(燃气加臭,有臭味快检查)

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很容易被闻到。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如果关闭了总阀后,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或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四、易燃物不要靠近灶台(及时撕掉油烟机的塑料膜)

为了清洁方便,不少人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以此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式。塑料膜属于易燃物,又位于火焰上方,若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避免其靠近高温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火焰时,最好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范围,以免引发安全事故。

五、用气不要离人(做饭不离人!离人不做饭!)

一些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下一道时仍然让火持续燃烧着。殊不知,这时如果把火关了,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另一些人使用燃气灶做饭却中途离开,导致出现着火却未能及时发现等,造成房屋烧毁的严重情况。

重视厨房安全事故问题需谨记,烧水、做饭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离开,更不要遗忘正在进行的烹煮。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六、不使用时关闭阀门(时常开关阀门防生锈老化)

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可以避免一旦管道破损未发现,不让燃气泄漏。

时常使用开关阀门,既能保持阀门开关灵活好用,防生锈、老化,还能避免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七、定期保养(疏通气眼,清除油垢)

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技术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一些安全建议。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垢清理等,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但长时间处在油烟场所里,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需要按时清洁,不仅能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还有助于延长气瓶使用寿命。

(稿件由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