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法制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清华:用爱守护一份藏蓝

2023年03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扎西顿珠
分享到:    

“喝一碗奶茶,滚烫得像妈妈的话,告诉我勇敢向前……”

“我母亲是个性格坚韧的女性。不管什么样的磨难,都无法改变她的正直善良,这也是我会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并且从事公安工作的重要原因。”南郎才仁对着镜头深情地说。

清华,女,藏族,西藏那曲人。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导儿子一步步走上从警之路,用高尚的道德和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儿子在祖国边境一线奋斗奉献,用年迈的身躯和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儿子的小家,解除其后顾之忧,激励南郎才仁踏踏实实奋战在公安一线,让他的青春在警旗下闪光。

每每听起母亲讲诉她年轻时的故事,南郎才仁眼前就会浮现一个自信、自强的女孩。在那个年代,教育条件较差的牧区,她是县里为数不多上完高中的“高材生”。后来与南郎才仁的父亲相遇、相识、相伴,组建了一个美好的家庭。

母亲清华心地善良,见不得弃婴现象,每每听到这种消息都会唏嘘不已。在南郎才仁出生之前,她已经领养了两个女孩,也就是南郎才仁的大姐和二姐,后来又领养了两个妹妹。因为从“独生子”家庭变成了“多孩”家庭,母亲为了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不得不辞去原有的工作,带着他们到格尔木市里上学。

为了补贴家用,也为减轻父亲的负担,清华用剩余时间当家庭教师、当保安、开小商店、织毛衣、绣十字绣……尽管工作辛苦且收入微薄,但总教导孩子们:“咱们不偷不抢,只要有口饭吃,日子会好起来的。”

天有不测风云,祸福难料。父亲在一次外勤行动当中因暴雪恶劣天气发生车祸,滚下山坡,彻底离开了他们。那年南郎才仁才9岁,家里刚攒够钱搬进了新楼房,父亲却因工作一年只能回一次家,还没来得及看见装修后的新房子,他就撒手人寰,让平静的生活如同遭遇到了晴天霹雳。

但是母亲清华一人扛下了所有,生活的打击并没有阻止她抚养并教育五个孩子。她怕影响他们学习,没有将父亲去世的消息告诉子女,而是一人又多打了几份工,更加拼命赚钱供孩子们上学。

“也许是父亲去世的原因,母亲后来选择了去当一名养路工人,不论天寒地冻都坚持工作在父亲出事的那个路段,为过往车辆行驶路上送一份安全保障。”南郎才仁说。

终于,随着两个姐姐的陆续工作、成家,南郎才仁也考取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并成为一名缉私警察,在离家2000余公里的吉隆口岸国门一线开展打私工作。母亲言语之间从未对子女表达不舍,还总是叮嘱:“国家的安宁需要人民警察,好好安心工作。现在儿女们都有着落了,家里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或许是父亲的缘故,她总会在挂电话前补充一句,“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后来南郎才仁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但与妻子处于异地,抚养和教育孩子的重担无疑又压在母亲的肩上。母亲没有因身体不好拒绝,第一时间为南郎才仁解决了后顾之忧,并笑着说:“还要再培养出一个警察苗子。”果然,孩子在两岁的时候就已经把“敬礼”学得有模有样了。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南郎才仁始终忠诚履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公平公正办理每一起走私案件。去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郎才仁逆行而上,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全身心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了不打扰南郎才仁工作,母亲极少主动打电话给他,但为了他没有后顾之忧,又会每天拍孩子的视频发给他。看着孩子渐渐长大的样子,南郎才仁感到十分欣慰,看着母亲慢慢迟缓的动作,南郎才仁感到万分愧疚。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南郎才仁或许无法完全报答母亲的养育、教育之恩,但相信母亲想看到的,也是那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南郎才仁。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