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法制 > 要闻区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发布藏香消费提醒

2023年05月30日 12: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记者 央金卓玛
分享到:    

某店铺陈列的藏香。记者 央金卓玛 摄

为了解市场上藏香的质量情况,给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促进产业发展,近日,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藏香比较试验,由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承检。

本次比较试验共选取品牌知名度高、销量较好的16款藏香样品(线香)。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西藏各市地的藏香销售点匿名购买,并送至第三方实验室,依据DB54/T0080-2014《藏香》标准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所测样品做质量分级和开展消费指引。16款藏香所检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在藏香的使用过程中,要有防火意识,且避免在完全封闭的环境或狭小空间内使用。香插建议放置在空旷的桌面或台面上使用,离开时如果香没有燃尽要及时灭掉。

市面上藏香价格参差不齐,主要取决于藏香原材料成分,建议消费者购物时货比三家,理性消费。付款前先查看结算单据,建议索要并保留好购物票据、发票等凭证。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藏香成分为天然草药,经过水磨处理和发酵工艺,因晒制及中草药自身药性,一般可以持久保存。建议存放于通风干燥处,但要注意防潮,不易点燃时,可放到太阳下晾晒。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产品未明示执行标准、规格及数量、烟尘量。GB26386及DB54/T0080均要求产品包装上有产品分类、规格及数量的中文标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指出,应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产品质量应当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第二十七条指出,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

为了保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避免产生纠纷,建议生产企业在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执行标准、规格及数量。建议企业在包装上明确标注烟尘量分类(无烟香、微烟香、有烟香),以便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合理地选择商品。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