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法制

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6月04日 19: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杨小娟
分享到:    

“身为一线药品检验人员,得坐得住冷板凳……”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藏药检验室主任兰均在一线药品检验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从初入职的“药检新兵”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药检能手”。

像兰均一样,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全体检验人员始终牢记“一切都是要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的宗旨,每天身穿白大褂,面戴口罩,穿梭于各个实验室,时而为某个实验数据愁眉不展,时而为某个药物的性状优劣、某个食品的成分好坏仔细斟酌……

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始建于1975年,前身为自治区药品检验所,是区内唯一一家集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及洁净环境检验检测与科研为一体的检验研究机构,先后被海关总署列为“进口药材口岸检验机构”,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列为“食品复检机构”,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列为“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政治建院、业务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从严管院”为工作目标,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验力度,为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同时,该研究院不断深化产学研联动,加强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施藏药标准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112个地方标准和40个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研究等工作,形成136万余字的研究资料,为全区药品监管提供了决策依据,助力全区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95部颁藏药标准》修订工作,完成33个国家药材标准研究,实现了藏药生产规范化、质量可控化、合理化用药的目标;

——以“促五省联动、谋藏药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藏药资源库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中国藏药资源库录入了1541种药材的文字信息,完成审核并发布319种,录入了590首方剂信息,完成审核并发布523首,制定了400种药材采集计划,完成采集250种;

——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发明专利1项,成果转化成效明显,积极发挥了重点实验室在藏药相关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

……

“丰富的科研成果是每一位检验人员在自己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和付出换来的。我们团队所有成员始终严格按照‘四个最严’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试液有效用、仪器有记录、数据有出处、报告有分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尼珍说。

立足新起点,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用械安全有效、促进我区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