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法制

机票改签诈骗又来了 拉萨两人共计被骗近20万元

2023年08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商报讯(记者 次吉 实习记者 德吉曲珍)7月29日,报警人刘某(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航空公司的电话,对方报出了刘某要乘坐的飞机航班号,并询问刘某因飞机临时检修,是否需要办理改签或退票事宜。刘某对其深信不疑,告诉对方自己需要改签。因刘某前期购买了航空险,对方声称无需承担改签费用,公司还将通过支付宝对刘某进行补偿。

随后,刘某按照指示操作准备收款时,页面突然跳出“对方是对公账户,无法转账”的提示。这时,对方要求刘某下载了一个叫“zoom”的视频会议软件,要刘某打开软件的手机屏幕共享功能,刘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支付宝上进行操作,随后对方以刘某支付宝中没有显示航空保险页面为由,说刘某的支付宝征信有问题,告知刘某要通过网银转账做“资金流水证明”后,才能继续进行机票改签的赔偿,刘某按照对方要求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139000元,转账结束后,刘某一直未收到所谓的赔偿,这才发觉自己被骗,便连忙到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报案。

同一天,市民李某(化名)也是被同样的手段诈骗了59989元。

民警提醒:机票改签类诈骗手段主要是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或是在网上购买的)获得乘客航班信息;诈骗分子向订购机票的受害人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所订的飞机航班延误无法成行(或可能使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号码显示为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以此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冒充客服的电话建议受害人改签或退票,将向受害人赔付赔偿金或退赔机票费,获取受害人信任;受害人一旦相信,诈骗分子就要求受害人按其提示通过手机银行、ATM机、网上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操作,要求受害人转账作为理赔所需的“资金流水证明”,当骗得第一笔钱款后,诈骗分子还会寻找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直至受害人银行卡中的钱被全部转光。

购买机票、车票一定要去官方指定的网站或APP平台等购买;收到相关退票、改签等短信,一定要到官方平台核查;正规平台办理退票一般无需在退费前支付其他费用,退款一般返还至原支付渠道,如遇到索要费用或银行卡号等其他信息时,很可能为诈骗;警惕与获取钱财有关的短信,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拒绝将个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或其他信息提供给任何人;被骗后及时报警,避免造成更大损失。请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牢记反诈骗电话“96110”。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