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法制 > 执法纪实

乃东公安 破获西藏首例涉依托咪酯毒品案件

2023年11月28日 15: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泽当电(记者 彭琦 见习记者 武沛涛)近期,乃东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破获一起涉依托咪酯毒品案件,本案是依托咪酯被列管后,西藏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贩卖、运输含有依托咪酯的毒品案件。

据了解,乃东区公安局民警在开展线索摸排过程中发现:辖区有人贩卖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上头电子烟”。掌握情况后,山南市、乃东区两级公安机关指派乃东区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山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协同办案,民警通过对掌握的线索深入研判、缜密分析。最终,一个在西藏范围内以熊某亮、熊某勇为首的贩卖、运输含依托咪酯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通过不断深挖线索、调查取证,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涉案人员和活动轨迹。

经过认真研判分析,并在相关警种的协助下,10月10日凌晨,办案民警精准出击,在山南市高速检查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勇,在拉萨市某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田某华、罗某东。办案民警在熊某勇所驾驶的车内和乃东区香曲西路某出租房内共缴获1支电子烟、6枚电子烟油(含依托咪酯)、8支电子烟杆。

同时,办案民警于10月16日,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熊某亮列为网上在逃人员。11月8日,熊某亮被重庆市开州区警方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熊某亮、熊某勇、田某华、罗某东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乃东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介绍,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具有镇静催眠活性,是一种短效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剂,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也可用于短时手术麻醉。2023年9月6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将依托咪酯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自2023年10月1日起,非法吸食、持有、贩卖依托咪酯将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同时,依托咪酯作为麻醉类处方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

此外,依托咪酯相对于传统毒品具有相似或者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吸食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后状态;长期吸食会出现不自主的肌肉活动,出现肌阵挛、震颤、强直、寒战和运动不协调,严重者则可能出现抽搐,肌张力显著增强;大剂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部分人群还会出现狂躁症状,极易引发暴力犯罪;而一旦长期并大剂量吸食,会导致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暂停、窒息死亡。

警方提醒:“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依托咪酯“电子烟”伪装性强,不法分子常常会以“上头电子烟”为噱头引诱消费者购买,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避免掉入毒品陷阱。如若发现有人贩卖和滥用依托咪酯,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