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地评线】雪域时评:聚焦三个下功夫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羌塘草原落地生根

2022年12月14日 19: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王红娟
分享到:    

一处处亮化展示的宣传标语、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一场场激情满满的宣讲会、一张张脸庞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冬日的羌塘草原格外热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报告还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里多次提及“人民”二字,可见对“民生”的重视程度。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牧民群众易于接受的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羌塘草原的每一个角落,把党对人民的关切、以及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引导广大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牧区如何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要在宣讲内容上下功夫。在牧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宣讲提纲原原本本给牧民群众宣讲大的道理是行不通的,必须进行“备课”,结合西藏实际,结合牧区工作实际与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宣讲方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牧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宣传到位,深入人心。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出实招”,尽全力解决牧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羌塘草原落地生根。

要在宣讲语言上下功夫。在宣讲中要下大力气,要讲老百姓话、讲身边事、论实在理。努力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翻译成藏语,变“书面语”为“聊家常”,把大道理变成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个个通俗的词语,用他们的乡土话结合身边的发展变化,细致讲解党的二十大内容,分析党的二十大深刻内涵,为群众答疑解惑,交流沟通。朴素直白的话语最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党的声音才能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要在宣讲形式上下功夫。牧区老百姓分散聚居,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进自然点、进放牧点、进百姓家”,把党的声音传遍羌塘草原每一个角落。首先,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收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村民打开“话匣子”,让宣讲形式更加饱满丰富,宣讲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其次,通过创新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感人故事、鲜活人物、难忘场景,让理论宣讲更加生动鲜活、充满魅力,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通过开展讲座、访谈、交流、知识测试等方式,让老百姓乐于听、听得懂。最后,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理论宣讲“唱起来”“跳起来”“活起来”,扩大受众面,推进“党的声音进万家”,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达到润物无声、点滴入心的效果。虽然身处羌塘草原的老百姓,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是在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共建美好家园上,每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共同凝聚奋进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羌塘草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