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砥砺奋进开新局,踔厉奋发谱新篇。刚刚闭幕的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西藏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西藏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区发展呈现出“经济大盘稳、消费价格稳、农牧业生产稳、重点群体就业稳、社会大局稳”和“中央投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财政支出增长、民生投入增长、优势产业增长”的“五稳五增长”良好态势。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虽然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四大有利形势持续放大,政策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独特、发展基础扎实、增长潜力巨大。只要我们坚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西藏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深化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性、科学性、人民性和规律性的认识,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我区经济运行中的工作原则。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决策前提、行动自觉、价值体现,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提高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效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围绕“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求实效,优化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资结构,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重回发展快车道;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的突破,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我区经济运行中的重点工作。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将明年作为狠抓投资落实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发展战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招大引强、竞进提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经济、社会、生态、边境治理等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审视经济工作,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研究、推动,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规律,与时俱进更新发展理念、调整发展思路,当好抓经济工作的内行;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提高落实力、强化执行力,扎扎实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