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在二十大的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年03月24日 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德吉卓嘎
分享到: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体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提供根本遵循。西藏自实行民主改革以来,我国坚定施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就确保了西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实现了西藏人民参政议政的权力,在国家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中,由人民参与决策,充分体现了民主,切实保障了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西藏自治区长足稳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要实现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就要在体制机制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宣传上下功夫,才能促进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在西藏落地生根。

一要加强制度落实。现阶段,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民族聚居区为切实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彰显了人民民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大意义,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就要加强制度落实,不断强化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以制度规范民主的落实。

二要加强政策宣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加强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需求,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打下了一定基础,为此,在西藏民主化进程中,要大力宣传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不断加深人民群众对民主的理解和认可,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要求,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

三要提升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权力的重要前提,只有经济发展,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小康,物质上富足才能够去追求精神上需要,进而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为此,要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关于经济发展的论述,落实好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经济发展点,持续用力,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努力提升主动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和积极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到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运行程序、规范要求等落实到人民当家作主各环节,落实到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梁秦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