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地评线】雪域时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让人民说了算”

2023年04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德吉卓嘎
分享到:    

近日,人民网发表题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致信网友:网友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的文章。文中指出,“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途径,彰显了“征求民意、汇聚民智”“疏解民忧、温暖民心”的干事风采。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角度出发”,让人民成为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力军”。

在“拓宽诉求渠道”中“满足人民需求”。随着科技发展,党的群众工作方式也随之发生转变,从以前的实地了解民意到如今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各级党委、政府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要在“网上诉求渠道”这个源头上下功夫,让网民能够更好地表达诉求。要在开辟网上诉求渠道的过程中,从满足人民需求角度出发,搭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问题处理、意见征求等网络理政平台,及时对网络平台进行更新维护,让网络平台成为民情民意的“集散地”。要结合本地网民使用网络方式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网上热线、网上解答等多种类型的反应渠道,以便网民将各类问题“原汁原味”“不经加工”地反映上去。

在“办理人民诉求”中“彰显担当作为”。通过网络收到人民诉求,不能一收了之,还需要用心办好办实、解决群众诉求。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在网上接到人民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后,要拿出十二分的责任感来认真对待,详细核实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涉及人员等基本情况,切实把情况摸清摸透。在摸清基本情况后,要发挥聪明才智,找准找好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切合实际的应对举措。要严格落实应对举措,遇到困难不退缩、不犹豫,精准研判、狠抓落实,确保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本领,确保人民反映的事能办成、见实效。

在“接受人民评价”中“提升办理质效”。人民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办理得好不好,其评判标准是看人民的满意度高不高。人民满意度高,办理的成效就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满意度”作为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想方设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成办好。要注重群众评价,对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要查漏补缺、抓紧整改,把事情办到实处、办到点上,切实让群众满意;对于短期内无法办成的事情,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与群众沟通,进行耐心解释,讲明短期内无法办理完成的理由,讲明当前办理进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建立服务满意度反馈平台,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满意度情况,以便改进、提升工作质量。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