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地评线】雪域时评:民族团结谋发展 共创美好新时代

2023年04月28日 12: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觉吉
分享到: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千百年来,各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根据自然环境特点的不同,孕育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习俗,形成了一个个文化趣缘聚集地。随着人类文明进程的向前推进,各民族在交流中不断融合,在历史的演进中形成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近代以来,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各族人民爆发出了顽强不屈的韧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勇往直前,开创出了新中国新局面。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国家要繁荣昌盛、长治久安,各民族必须要团结起来,一起谋发展、思未来。

“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1959年,中国共产党结束了盘踞西藏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奴得解放,各族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是哪一个民族单独发展就可以的,而是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协作、共谋发展进步。从被压迫的奴隶到当家做主,巨大的跨越也就意味着将会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党和国家在深入了解西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后,明确做出了必须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科教文卫等事业的决定。立足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生命线的主线,强化政策引领和实际帮扶,进行政策解读,落实一对一帮扶政策,通过多种教学途径,因地制宜,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技术人才。比如,原来西藏由于气候条件差,农畜产品生产力低下,很难形成完整的产业。为改变这样的局面,国家及兄弟省市为我们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西藏各族群众也在不断奋进中创造着历史,续写着新时代新西藏篇章。如今,西藏高原农畜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逐步走向世界。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朵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的重要条件。一直以来各民族在西藏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不同民族的语言在交流和沟通中相得益彰,每个民族不同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也在交融中互相影响。在西藏,不论是哪个民族,大家都将以“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为己任,始终将眼光看向一处,将力气用在一处。一栋栋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形成了西藏新的风景线;宽阔平整的道路修到每一户门前,出行变得更加便利;高原特色风光旅游业成了一张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特色名片,引领西藏百姓走上致富路。

民族团结是力量,面对新时代发展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谋发展、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创造美好新时代。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