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旅游软硬件“琴瑟和鸣”方能长久

2023年05月08日 09: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秧泱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期间,今年早已破圈走红的“淄博烧烤”再添一把火——“淄博赶烤”屡登热搜,酒店、火车票等订单量创历史新高,各类餐饮店、网红打卡点人潮涌动,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火烧烤”。

“淄博烧烤”成为现象级IP,成为淄博这座城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早在2015年,淄博就在探索既具有特色又符合实际的露天烧烤治理“淄博样本”,通过引导露天烧烤“三进”(进店、进院、进场)经营,并使用无烟环保炉具等方式,开启了烧烤规范管理的品牌打造之路。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政府借势出招,诸如举办首届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发布淄博烧烤地图、推出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等,及时抓住机遇把“流量”变成“留量”,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五一”假期,开通多趟“烧烤专列”、加强周边环境治安巡查、市政府大院免费为游客提供停车位、整个美食街没有一家烧烤店缺斤少两……每个温暖细节的背后,都让人们感受到了“好客”的鲜活与真实。这种协调能力、资源整合效力、行政执行力令人称赞,给其他城市树起了学习的榜样。

“淄博烧烤”火遍全国,为旅客带来良好的出游体验,不仅源于烧烤的烟火气,更源于真抓实干的政府、诚信经营的商家和热情好客的市民。淄博人用淳朴与厚道、真诚与务实,实实在在地给各旅游城市上了“好客山东”的一课:坚持立足城市特色,聚合和放大自身优势和文化,辅以精益管理,就一定能找到和城市灵魂气质相契合的引爆点。旅游城市要打响品牌,因地制宜打好特色品牌,就必须重视“软件”的优化提升,多在民风民俗、市场公平、社会治安、营商环境上做文章,构筑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

在旅游硬件上,我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近年来“西藏游”热度逐年升温便是实证。但必须看到,目前,我区部分旅游景区景点仍存在着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不协调,急于追求“一流设施环境”,淡化乃至忽略旅游业作为服务行业对软件服务的必要需求等问题。从淄博“烧烤出圈”现象中,应进一步深化认识:旅游业软件建设的核心是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氛围,直指“服务”二字,这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旅游软件的开发建设,与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密不可分。发展旅游业不能一味强调硬件而忽略软件,需要二者“琴瑟和 鸣”、同步发展。要让旅游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要加大对“软件”的深入挖掘,不断扩大旅游文化内涵,打造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

美食只是一个窗口,由城市文化、旅游软实力共同打造的城市口碑才是核心竞争力。只要注重旅游业软硬件协调发展,打响城市“名号”,吸引八方游客自然会水到渠成。期待我区各地以“淄博烧烤”为范例,从源头抓质量抓服务,擦亮属于自己的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