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藏医药”之花香飘高原

2023年05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桑邓旺姆 杨子彦
分享到:    

人头攒动的自治区藏医院门诊部,每天都会有无数从四面八方慕名赶来治病的人。

世代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各族人民在与自然和各种疾病斗争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医药学体系,在西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千百年来,百姓依旧保留着藏医养生的习惯。

我区藏医药工作紧紧围绕落实“中西医并重”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推进藏医药“医、教、研、产”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区实际的藏医药发展道路,在保障各族群众医疗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随着医疗卫生需求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人们对疾病的防治、慢性病的管理等需求日益增加,基于此,昌都市藏医院研制出了一些疗效良好的藏药,如,防治大骨节病的“堆子丹聚丸”、治疗糖尿病的“达玛松珍”等,获得了患者的青睐和推崇。

昌都市卡若区邦达小区居民向巴翁扎说:“自从服用了藏医院研制的对症药后,我的糖尿病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藏医药在降低轻症转重症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疗效和优势,藏药产业更是为藏医药传承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企业责任,实施了跨越喜马拉雅的国际抗疫行动,同时,积极为我区感染者和被隔离者送去药品,为藏药赢得了良好声誉。

“公司成立28年来,通过传承精华、创新引领,实践藏药产业现代化,形成了自身核心优势,为藏药产业走向国内外大市场夯实了基础。”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谈到推动今后一个时期藏医药高质量发展时,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线,以建设‘四个世界一流’为目标,即‘一流的藏医药研究平台’‘一流的藏医药大学’‘一流的藏药企业’‘一流的藏医医疗中心’,推进藏医医疗、教育、科研、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历史,着眼未来。如今,随着藏医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区藏医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西藏开放交流合作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