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和平解放:西藏团结进步发展的伟大起点

2023年05月22日 08: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黄慧
分享到:    

写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之际丨和平解放:西藏团结进步发展的伟大起点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全面总结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的治藏稳藏兴藏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对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深化西藏工作规律的认识以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历史巨变与伟大成就

西藏和平解放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通过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社会主义改造,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实现了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开启了现代化之路的探索。72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边防巩固边境安全、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不断推进,“五个认同”不断深入人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近年来,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出台,实施了“六建”和“九有”工程,实现寺庙路、水、电、讯“四通”,极大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经济快速健康发展。72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不断推进,清洁能源、高新数字、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快速发展。西藏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12年以来,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7年全国增速第一。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深化,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2.19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得到集中体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切实实增强。

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和平解放前,西藏林区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农业生产长期处于原始耕作状态,牧业基本上是自然游牧方式,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拉萨河流域的广大农区树木稀少。和平解放后,西藏深入实施“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三同步”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西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建设投入持续,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空气、水、土壤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全部完成。过去五年,西藏落实各类生态补奖资金663.9亿元。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的发展稳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当前,我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新成效,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边境县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五年来,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边防公路通车里程增长3.7倍。西藏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构筑起了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起了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

二、重要经验与深刻启示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西藏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实践。

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和平解放后,1980年以来的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根据当时国内外的形势和西藏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为西藏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全面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十个必须”贯穿西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西藏各族人民才能与全国人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和荣耀,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已深深融进西藏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西藏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坚强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持续弘扬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凝聚起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磅礴力量,才能不断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果断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并彻底平息叛乱,同时坚决放手发动群众,实行民主改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完成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社会体制发生深刻变革,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顺应党心民意,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西藏人民的利益为先,真真切切为西藏人民办实事、谋幸福,带领西藏人民走上一条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这个执政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握好西藏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顺应西藏人民的需求与意愿,结合他们的现实利益问题,履行使命担当,才能增强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赓续团结奋斗精神,汇聚强大发展动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72年来,驻藏部队官兵、援藏干部人才同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百折不挠、前赴后继,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十多万军民同甘共苦、不畏艰险,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这一切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创造的走向光明、走向进步、走向富裕、走向民主、走向开放的历史功绩。

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把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到实处,作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部署。“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符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完全符合西藏实际,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是科学把握西藏阶段性特征、不断解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

西藏各族人民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紧密地汇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目标之下,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新时代,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人心,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团结奋斗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思想根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合力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奋力开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