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把调研成果变为“施工图”

2023年05月22日 09: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格真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但如果只做调查研究的“上半篇文章”,不做落地运用的“下半篇文章”,这样的调查研究无异于“半拉子工程”。调查研究的终极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既注重实打实地调查研究,又注重转化运用,把调研成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变成转型建设的“施工图”,才能实现调研效益的最大化。

此次主题教育特别强调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聚焦现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秉着“蹲下去看蚂蚁”的精神、抱定“解剖麻雀”的态度,不断提升“庖丁解牛”的分析能力,并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对结果进行比较、整合、转化,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领导干部要拿起笔,亲自组织撰写调研报告。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在调研报告中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才会进一步提高破解难题的针对性、可行性,做到心中有数,开展具体工作时行动就会更自觉、更坚定。

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首先,要立足群众关切点“立题”。多到需求最迫切、矛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的地方,去切身感受群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牢骚话”,细心收集群众“难念的经”,从中捕捉群众关切点,明确调研的方向,将群众所想、所急、所忧总结提炼为调研的主题,做到群众哪里有需求,调研力量就往哪里集中。其次,要依靠群众智慧“解题”。只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的“办公室调研”,是不可能解题的。要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吸纳群众的真知灼见,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正所谓“坐到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要在倾听群众声音中树牢群众观点,着力从群众智慧这座“富矿”中找准“最优解”。

要真正做到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要以调研出实效、问题真解决的要求倒逼调查研究过程的求真务实。一纸调研报告不是成果的终点,而是转化的起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目的,调查研究才能形成闭环。绝不能只调不研,甚至研而不用,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下半篇文章”,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拿出解决群众问题的“实招硬招”,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承诺了就要兑现,一时做不到的要解释清楚,不能欺骗群众,真正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细致剖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指导意见,推动问题从“纸面陈述”到“落地解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形成能够整改问题、值得推广、促进发展的好政策,从而实实在在地发挥调研的作用,以调查研究的丰硕成果回馈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