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浅析国家战略布局下的西藏小学体育改革

2023年05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代勇 宋海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西藏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扶持下,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在西藏教育工作中,小学体育教育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本文对西藏小学体育改革进行简要探讨。

一、基于西藏小学体育教育现状分析

基于研究需要,我们获取了西藏2017年至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采用 SPSS26.0 统计软件包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表明,西藏小学生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2017年为80.4%,2018年为84.4%,2019年为84.2%;西藏小学生体质健康具有明显的海拔差异、区域差异、性别差异和民族差异,高海拔地区差于低海拔地区,城区差于乡村,男生差于女生。

同时,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西藏城市学校落实国家相关体育文件相对更好,乡村学校对地方特色项目的开发具有优势;小学体育教师兼职其他岗位、兼任其他科目课程教学等工作比较普遍;部分小学没有根据每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对相关工作进行调整;小学体育课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的作用需要继续加强;部分体育教师对《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熟悉程度不够等。

二、国家战略布局下的西藏小学体育改革分析

从国内大环境分析,2016年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其中指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2020年为90.6,2030年为92.2。2019年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建立健全中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和体质健康标准。从西藏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分析,2017年至2019年西藏小学生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与2020年国家提到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根据我国现代化发展时间轴,对西藏小学体育发展建议实施“三步走”策略,具体内容包括:第一步,到2025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相关精神和内容,确保学生体质健康平均水平连年上升。第二步,到2030年,小学体育课程体系建设基本完善且形成一定的区域特色,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接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本要求,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或接近90%。第三步,到2035年,建成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点的西藏小学体育课程体系,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接近全国中等水平,体育发展能够与时俱进。

三、强化四项改革措施

第一,依法治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推进健康西藏建设,首先是健全完善健康管理体制。健康促进是一项跨部门协调工作,全区有必要建立跨部门高层协调机制,针对优先问题开展健康行动,全面提高小学生健康素养和水平。其次,学校体育管理的核心是以最佳的运行机制,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学校体育具体任务。制定实用性较强的学校体育规章是西藏学校体育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保障学生的体育权利、保障体育教师利益不受损害、解决教育问责等问题,都需要相法律法规予以保障。

第二,以人为本。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通知中,对小学体育场地标准进行了规定。本研究认为,西藏小学要建设高于国家标准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体育场馆设施以简单实用为主。

2021年1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对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具有探索意义,是以体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举措。西藏小学可以借鉴该考核方案及制度,开展相关方面的尝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构建高效的教师教育体系,打造名师专业成长孵化室是务实之需。

校外体育课程是由学校以外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设计和开发的,是用来培养学生各项基本素质的体育方案或计划。引进校外体育课程,既可以解决学校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又盘活了市场,实现以更深层次改革助推西藏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第三,协同联动。首先,需要做到内部协同。通过对西藏各小学体育教师的访谈得知,西藏小学内部及各小学之间职能部门“体育共同体”“健康共同体”建设意识不强,学校各部门间、校际间协作开展健康教育或体育活动次数较少、质量不高,没能做到充分融合。其次是开启教育援藏新模式,深化技术援藏新内涵。支援发展是以政府的强大投入为主,本地自身发展是一种更加注重社区生态、文化和秩序的可持续发展。随着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西藏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开启教育援藏新模式、深化技术援藏新内涵十分必要。

第四,体医融合。“以体为主,体医结合”的教育模式通过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相关的健身和医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为增强体育活动开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有必要制定西藏小学生体育活动相关指南,全面指导小学生参与各类健康活动的行为。活动指南可以针对不同小学生群体提出专业、细化的指导方案,提供包括运动环境、运动方式、运动负荷、运动量等方面的更为细致的指导策略,突出“高原健身”特点,丰富“科学健身”内涵,彰显“体医结合”服务理念。

(作者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