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减轻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

2023年06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曲查
分享到:    

在基层调研,谈及“减负”话题,不少干部直言,五花八门的微信工作群让日常工作“压力山大”—— 有部门无论工作缓急、无论周中周末、无论白天黑夜,习惯于在微信群里下达工作指令,还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回复; 有部门要求任何工作都要在群内留下痕迹,基层干部不得不耗费很多时间精力准备材料,即使是在处理问题的现场,也得多留心拍照以便留痕;有部门每开展一项工作就要新建一个群,随着时间推移,基层干部手机上大大小小的工作群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每天疲于‘低头’,稍不留神就是‘信息轰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名基层干部要处理的工作是多条线、多方面的,要同时应对多个上级部门。为了让各种指令迅速传达到基层,建立必要的工作群固然是工作所需。然而,过多过滥的微信群、随时随地接到指令必须及时回复的要求、将工作群异化为打卡器或留痕机的行为,使一些基层干部不得不将过多精力用于应付手机信息上,背离了建群“方便工作”的初衷。这些跑偏了的工作群滋生的种种问题,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在“线上”的延伸和穿着“马甲”的官僚主义,消耗和牵扯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与工作激情,进而制约实际工作的开展、拉长为民服务的距离。

减轻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实事,是整治形式主义、推进基层减负的必要举措。自治区党委制定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明确指出:“不得将微信、QQ工作群等作为24小时工作媒介,并以此代替实地工作状况。”“坚决反对‘痕迹主义’和以材料评价工作,不得要求基层事事留痕。”区外一些地方早已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微信工作群,提出“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等要求。让微信工作群正本清源,回归助力工作的初衷,帮忙而不添乱,才能使基层干部从“指尖上的负担”中解脱,从海量庞杂的信息裹挟中抽身,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多为群众办实事上,放在落实工作上。

减负微信工作群,减压基层工作者,可从合并精简微信群入手,清理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注重各种专项工作群的功能整合,给基层干部微信群“瘦身”,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信息、无效信息对基层干部的“轰炸”。要加强和改进微信工作群管理方式,力戒重痕迹、轻实绩,禁止简单化、形式化的“工作留痕”要求,明确建立工作群只是工作手段,而非工作本身,就算必要的“留痕”也不能代替实地调研,不能代替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更不能代替工作实效。一言以蔽之,从基层干部实际情况出发,持之以恒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就是对实干者最有力的支持、对实干精神最有力的弘扬。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