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西藏观察

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靓底色

2023年06月05日 09: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卓芒
分享到:    

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生态园林建设卓有成效,“推窗见花、开门见绿”的生态产业不断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把“颜值工程”推进到千家万户,户厕改造、垃圾分类池建设等工作实现全覆盖;那曲市嘉黎县阿扎镇斯定咔村依托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即将迎来“蝶变”,广大村民对新村新房新生活充满期待……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我区各市地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引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从生产到生活,离开了绿色,乡村就失去了本色。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乡村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农业的绿色发展优不优,不仅事关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事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要让“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愿景变为现实,让绿色成为高原乡村的靓丽底色,必须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是让乡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首要前提。要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理念蕴含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保护优先建设并重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和“人畜分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积极推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广大农牧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制定相应的绿色生活标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绿色行为,形成绿色的生活、消费方式,确保生态与生活同步发展。

乡村生态资源只利用不保护,坐吃山空不行;如果单单守着绿水青山,不会科学利用,不善永续利用,也换不来金山银山。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不是单纯搞好乡村环境就可以了,而是要在乡村经济发展基础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调动广大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做到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境治理路径,大力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充分挖掘各地乡村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探索不同区域“两山”转化路径和实现模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可推广、带动强的乡村生态经济发展的样板,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村庄美起来,让生态有效益,实现村容村貌改善与产业发展携手并进。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深刻革命。不论是筑牢生态屏障,还是补齐生态短板,抑或是发展生态旅游,只要坚持以理念先行,以实干为基,以制度优势为保障,我们必能在高原广袤农牧区持续奏响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