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西藏观察

换道升维抢先机 破题起势绘蓝图 切实抓好新时代新征程那曲“三农”工作

2023年06月05日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概括地讲,未来5年“三农”工作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再次向全党全国发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那曲作为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的市,必须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尽到应尽的职责、作出该作的贡献。

深刻认清那曲“三农”现阶段特征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那曲作为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的市,90%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牧区,农牧民人口占总人口的95%以上。远古时期那曲的先民就从事畜牧业生产,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游牧文化。西藏和平解放后,我们党把为广大农牧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牧区社会生产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仍然在“三农”。尽管我们的“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全国全区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和层次。从自然条件看,那曲极地高寒生态脆弱,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草场退化、可利用草场难以满足规模养畜需求,农牧业科技引领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从生产生活条件看,那曲乡村建设起步晚、底子薄,乡村缺乏规划、基础设施短板漏项多,各类人才匮乏、群众增收路窄、文化发展滞后,生态与农牧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从乡村治理看,那曲宗教氛围浓厚,一些农牧民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淡薄,各级党组织既管“肚子”更管“脑子”的思路办法不够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现代化的基础还很薄弱。

自治区党委指出,西藏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那曲的“三农”工作有非常鲜明的阶段性特征,既有发展的问题、更有稳定的问题,既有物质文明的问题、更有精神文明的问题,既有富裕的问题、更有治理的问题。必须用历史观、系统观、协同观来看待那曲农牧业、农牧区、农牧民问题,才能深刻了解那曲“三农”问题;只有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真正解决那曲“三农”问题。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那曲“三农”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认清那曲“三农”阶段性特征,实现“三农”现代化,我们既要赶好考,也要补好考,必须换道升维、破题起势,必须坚持大局观念、系统思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发展共进步,必须把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三农”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基础性要求、长远性目的,统筹抓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工作,不仅要让群众越来越富裕,更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好,使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社会和谐成为那曲“三农”现代化的鲜明政治底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那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抓好那曲“三农”工作是那曲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基础性、战略性和长远性工作,是长期以来那曲各族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的重要工作,必须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那曲“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五大振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增强系统观念、强化协同作战,以“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为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为基础,以科技引领为先导,用“三个意识”教育贯穿始终,切实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立足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促进农牧区稳定安宁、农牧业稳产增产、农牧民稳步增收,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全面推动那曲“三农”现代化建设落地见效

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大局需要,作出应有贡献。实现那曲“三农”现代化建设,必须结合那曲实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瞄准那曲“三农”所处的方位、应尽的职责、该作的贡献,形成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互补共进的整体效应和奋进局面,不断推动那曲“三农”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深入开展好“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村现代化,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立足那曲实际,我们要开展“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破解新时代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组织动员群众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凝聚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形成“人人争先进、人人谋发展、人人思团结”的良好局面。

坚持守土尽责,认真抓实抓细党建促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在那曲的执政根基在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的主战场也在乡村。立足那曲实际,我们要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探索培育现代工人式的新型农牧民试点,发挥农牧民骨干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全方位、多举措扩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夯实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科技引领,加快建设高原物种保护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创新。那曲是全球大江大河、冰川、雪山及高原物种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和羌塘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地区。立足那曲实际,我们要以建设高原物种保护库,推动科技引领,培育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形成可持续、可循环的系统性发展路径,稳步推动“人才+项目”机制,以草养畜、以草固碳、固碳减排、减排盈利,探索现代生态牧业与碳汇经济融合发展道路,为“三农”现代化提供长远保障。

坚持强本固原,全力保护引导传统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传统畜牧业是个保饭碗、保生计的基础产业,是那曲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立足那曲实际,我们要牢固树立“清洁能源为先、保护传统为主、科技引领为本、培育现代为要”的乡村产业发展理念,立足县域资源环境特点、区位条件、功能定位,构建面向市场、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区域化县域经济,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延伸“产”的链条,打造那曲区域公用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登高望远,全方位推进生态智慧精品城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不仅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物质需求转变成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立足那曲实际,我们要建设生态智慧精品城市,要找准、认清自身特点、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整乡整村集约规划、统筹推进实施原则,强化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以有效解决生态、能源、收入和可持续为根本,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升那曲农牧民生产生活品质,让农牧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为全区乃至全国极高海拔宜居宜业城市建设提供标准。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农业强国、实现的农业现代化,既有国外一般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开展“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在思想上、意愿上、行动上主动融入现代化建设,开展党建促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是落实“赓续农耕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求的那曲答案;我们建设高原物种保护库,培育现代牧业产业,保护引导传统牧业,是落实“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要求的那曲思考;我们全力推进生态智慧精品城市建设,是落实“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和“推进共同富裕”要求的那曲实践。那曲“三农”现代化建设是一条惊涛骇浪、乱云飞渡的道路,“佛系”没有用、“躺赢”不可能,我们必须以“改变不了海拔、就砥砺忠诚,改变不了缺氧、就锻造精神,改变不了气压、就争得荣誉,改变不了艰苦、就拼出尊严”的决心意志,不断推动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适合那曲“三农”现代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实现那曲“三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落实“农业强国中国特色”五个重点任务的有力实践,也是我们实现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必要条件,更是我们全体那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心之所向。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在王君正书记和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满怀激情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那曲崭新篇章。(那曲市委书记 庄劲松)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