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社会焦点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奋力谱写“四件大事”的国企新篇章

2023年06月05日 09: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魏博平
分享到: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其中一条就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西藏国有企业要以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目标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国有企业应有贡献。

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发展方向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得到贯彻执行。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国有企业具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国有企业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加快建立符合西藏区情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努力推动实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目标。

严格落实党管干部人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实践证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和人才队伍,不仅是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落实“四件大事”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保证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尤其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者和经营层的领导,使国有企业经营者能围绕企业定位、企业宗旨、发展目标开展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建设领导班子,教育引领西藏国企干部珍惜党和人民提供的施展才华的舞台,懂感恩、知回报,同时,要加强激励关怀,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相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持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结合区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国有企业人才的潜能,紧扣育才、引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积极做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特殊紧缺人才引入工作。要建强人才队伍,让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真正树立起来,让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真正建立起来,让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真正浓厚起来。

提升基层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建设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始终坚持聚焦基层抓党建。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加快补齐国有企业党建制度短板,使企业党建制度更加成熟,畅通制度执行的神经末梢,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规范各类党组织的设置,明确党组织职责,加大党员示范岗、突击队、责任区建设力度,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推动“四件大事”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安全、效益、服务等中心工作,持续拓宽“党建+”项目,全面实施党小组与班组“双细胞工程”,把抓实党小组建设和班组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突破口,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创新提升,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结合国有企业实际,探索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新举措,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国企党建工作体系。

认真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应该担负起、履行好的重要责任。要履行做强做优做大的责任。国有企业担负着建强“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国有企业发展好了、建成一流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才能真正为推动西藏“四件大事”落地落实贡献力量。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世界和国内一流企业,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要履行好造福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聚焦区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培育和孵化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坚决落实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改善、产业兴边等,努力促进西藏各族群众就业增收。要履行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西藏国有企业布局分散、环境艰苦的现状,发挥党组织作用,以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多到基层去摸情况、听建议,多帮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广大国企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