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杂感随笔

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履职本领

2023年06月05日 10: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黄成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谋划发展蓝图、作出正确决策,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只有高度重视大兴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不断提高履职本领,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推动本单位本领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调查研究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高手在民间”,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在和平发展时期永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群众的实践经验能为开展工作提供丰富的智慧源泉,调查研究实质上就是在践行群众路线。同样,党的一切理论来自群众,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开展调查研究要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和群众沟通和交流,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用真情实意去观察、去体验、去体悟,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满腔热忱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想方设法加快解决、推动落实,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就是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正确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最根本的就是要贯彻实事求是这一实践要求,在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的调查研究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化运用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悟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感悟这一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展现的实践伟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到科学的辩证思维。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贵在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增多,我们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特别是聚焦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围绕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增强发现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敢于正视问题,遇到复杂问题要不回避、不后退,勇于担当责任和直面困难。要认真观察,不漏掉任何细节,善于从细微处找到影响问题的关键所在。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调查研究要坚持系统观念。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方法、手段、制度是否全面系统,决定对客观事物认知的程度以及进行决策的科学程度。要坚持系统观念,对调研得来的情况和结论,要认真研究分析,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发展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真正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性、科学性,推进各项建设事业稳步发展。

调查研究要注重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调查研究作为应对风险和困难的有效办法,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后续的成果如何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面对困难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不畏缩、不躲闪。在应对调查研究未知风险的斗争中,要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善于见微知著和战略谋划,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和分清矛盾的主次,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正做到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西藏总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