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2023年10月30日 12: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德旸
分享到:    

曾经的中小学校园里,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会响成一片。可如今,“安静的课间十分钟”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被称为“课间圈养”。对此现象,家长普遍不赞同,认为爱跑、爱玩、爱跳是孩子的天性,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督促学校改进,呼吁把快乐的课间还给孩子,把奔跑的权利还给孩子。

对中小学生来说,课间承载了许多功能,是孩子们在一节课后的休息时间,也是他们释放压力、锻炼身体、增进友谊的重要时间,课间休息还在预防青少年近视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把课间还给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什么许多学校甘愿“冒孩子成长规律之大不韪”,对课间十分钟处处设限呢?说到底,“安静的课间十分钟”,其实是学校和家长不断博弈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数不清的案例表明,孩子一旦在学校出现安全事故,“校闹”是大概率事件。摊上这样的事情,即使学校无明显过错,处理起来也十分棘手。这种情况下,不少学校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采取明哲保身的策略,用“安静课间”“文明休息”等貌似合理的规定,将孩子的活动范围牢牢地限制在狭小的空间内。课间休息时间,跳大绳、踢毽子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不被允许,教室外的过道便是课间的尽头。

把课间还给孩子势在必行。但就目前来看,让课间回归其本来要义,还需要多方共同发力。首先,学校应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毫无疑问,安全是所有校园当之无愧的头等大事,但每所学校都应该明白,正确的安全观不是校园零意外,而是拥有科学的制度和恰当的应对预案,如安全教育到位且全面、隐患排查严谨且常态、应急预案可行且高效。其次,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时,要坚持瑕不掩瑜的评判思路。对安全校园评价和考核应围绕学校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科学、问题处理是否高效等方面展开,从根本上避免学校因为极个别安全事件而陷入“一失万无”的窘境。第三,每位家长都明白,小孩子天性好动,同时对力量控制能力弱,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如果仅仅因为类似事件发生在校内,便拿出“得理不饶人”的架式试图追究学校责任,并非明智的选择。

“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各方要相互理解、共同发力、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