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保护环境实现生态发展共赢

2023年11月09日 21: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把中国地图比作一只雄鸡,那么西藏就是那五彩斑斓的尾羽,由于高原独特地理环境,决定了西藏生态环境的独特性。西藏地理面积约占全国1/8的国土面积,其中生态面积占89.92%,每一种气候都有迹可循,每一种地貌都一应俱全,各式各样的生物在这里安家,自由自在地生活;各种奇珍异草在高原的土地上绽放,焕发出瑰丽无比的色彩,每一个角落都是一个小型的生态圈,在那一方天地中迸发出生命的力量与美丽,“亚洲水塔”“物种宝库”的美名远扬,为祖国的《千里江山图》上留下绚丽丹青。

生态资源和发展从来不是极限一换一,而是走和谐发展的道路,实现共赢。纵观人类发展历程,资源和发展历来不成正比,而是成反比。工业革命时期,以英国为首的国家将大批树木砍倒为蒸汽机提供原料,牺牲资源换发展,虽然获得了巨大财富,但无节度地向自然索取,使空气质量一度恶化,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给伦敦打上了“雾都”的标签,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伤害,给生存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于是在发展过后,他们才开始注重生态保护。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国人口居于世界首位,如果走西方的路子,显然是行不通的,为了子孙后代共享地球的馈赠,看到大美山河,我国创造性地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发展规划,予以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朝夕生活的家园。防风治沙,退耕还林,一桩桩、一件件保护环境的行动积少成多,让绿色新颜换旧颜,使得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人人都可平等享受自然,行走在绿荫下,呼吸着新鲜空气。

有多少资源,就有多大责任。“有”,不代表着可以在现有的资源上躺平,坐吃山空。“有”,代表着责任和担当,吃生态资源的红利是不行的。山再富有,只出不进终会成空,因此“有”反而是让“山”更美,让其生态更加美丽。

现今西藏拥有的生态资源,不仅排在全国前列,还挺立在世界前列,西藏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承担的责任也更大。青藏高原既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也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在雪域高原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其生态地位不可估量,保护好高原生态,既是对当今百姓的负责,更是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负责。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党和国家指出的方向和目标,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环境保护行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刻入实践的步伐中,使得环境愈发美丽,空气愈发清新,进而带动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使人们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在绿色中发展,在湛蓝的天空和纯净的空气中共享发展成果,使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作者 德庆措姆 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传播中心 )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