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新时代网络安全要突出“人民性”

2023年11月22日 11: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当今社会,信息浪潮汹涌澎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已经深刻融入国家综合治理、社会经济发展、人类科技进步、人民工作生活的各领域。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题的正解恰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为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网信为民惠民,有效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诉求等方面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科技带来的发展成果。近年来,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和数据管理的政策法规,构建起网络安全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为实现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特别是今年实施的《西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条例》,实现了网信行政执法从“线上管账号”到“线下管人”的突破性转变,为监管属地网站、账号,巡查监督网络应用程序,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真正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让试图效法者望而却步。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网民自觉争当网络安全卫士,凝聚起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力量,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新时代好网民。要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精心策划重大选题,开设专题专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组织开展可视化、可参与的系列活动,增进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组织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牵头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引导广大网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奠定坚实基础。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唯有认清网络空间没有“安全孤岛”,维护网络安全更没有旁观者,我们才能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才能以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网络生态,助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者:德庆旺姆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