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合格网民

2023年11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对10月网络谣言进行了梳理分析。当月网上数据监测和网民举报显示,臆测编造民生政策、利用AI虚构案事件、借社会热点造谣炒作等传谣现象较为突出,部分谣言性质恶劣,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相关账号受到依法处置。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诸多好处的同时,也必须遵纪守法,做到以法为“绳”、文明上网,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合格网民。合格网民不造谣。互联网平台大、易传播,很容易生成网络谣言,破坏互联网生态。有些网民为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故意制造谣言,破坏网络生态。如网民张某为增加粉丝量,博取网民眼球,在某视频平台发布不实视频内容和配文。视频内容为一段疑似民警当街抓捕嫌疑人的片段,并配文“可恶的人贩子,12岁女孩子被人贩子骗到荒山野地,把肾脏双眼挖走,民警追踪千里将罪犯抓捕归案”,以上不实信息造成社会负面影响,涉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根据《网络安全法》第12条第二款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规定,相关部门对张某予以行政处罚。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作合格网民,必须谨言慎行,不造谣不生事。

合格网民不信谣。作合格网民,要自觉做到不信谣。在面对网络信息时,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信谣传谣。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理性的思考能力,面对网上各种传言要学会辨别,不要轻信网上各种信息,时刻做到“谣言止于智者”,不被谣言所迷惑。对于网络传言要进行理智思考,不能随波逐流,在没有依据的信息中迷失方向,要尽量从官方媒体获得信息,远离虚假信息,更不要进行传播。

合格网民不传谣。网络信息鱼龙混杂,面对各种信息,特别是未经证实的信息,手指一划,无意之间转发,便是一次传谣。传谣的网民,也许并无恶意,但就是那些无意之间转发的,未经证实的消息,却能破坏网络舆论生态,造成社会不稳定。作合格网民,我们应当不信谣不传谣,面对网上谣言,越是喧嚣,越要冷静,越是众口一词,越不能随波逐流。不信谣、不传谣,遇到事应多分析,不传播没有依据的信息,不被谣言所蛊惑。

做合格网民,我们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使互联网真正成为美好的精神家园。在网络世界,让我们依法依规上网,文明理性发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区党委网信办 白玛曲珍)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