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争做“思考型”干部

2023年11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做好工作,贵在勤于思考。思考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是人的优良素质的重要构成部分。当前,一些机关单位最缺少的就是勤思考、善思考、会思考的“思考型”干部,大部分干部是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按部就班、但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干部甚至说上面领导安排了,我们只需要负责落实,不需要多想为什么,这些不是我们考虑的事等,这些都是干部缺乏思考的表现。缺乏思考会导致干工作习惯于“老方法”,缺乏创新,难以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我们要把思考能力融入血脉、刻在脑海中,遇到工作多思考“为什么干”“怎么干”“达到什么目标”。

要多思考“为什么干”。在接到每一项工作包括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维护稳定等大局工作以及上报数据、下发文件、撰写材料等具体细节工作,我们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及个人所学,多思考“为什么”要干这项工作,上级部门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开展这项工作要解决什么问题?做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想清楚、弄明白开展一项工作的来龙去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增强对工作的理解认识程度,抓工作才会更有思路、有想法。如果我们不思考“为什么干”,就会成为工作的“搬运工”,简单应付,缺乏对事业的责任与感情。

要多思考“怎么干”。一些地方、一些工作之所以会出现典型、亮点,就是因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怎么干”上用心用力,开动脑筋、跳出固定思维,找出了干工作的最优方式方法。在接到一项工作任务后,我们不要盲目地去干,要多思考“怎么干”,敢想敢问几个“怎么办”,依托个人工作经验、工作实际及学习借鉴典型,通过科学地运用比较、类比、分析、归纳、演绎等思维方法,用心琢磨、反复思考怎么干才能把工作干好?怎么干才能在条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完成工作?怎么干才能保证工作有成效?怎么干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抓住事物本质、创新方式方法,找出干工作的“最优”路径,才能保证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才有可能打造出地方典型、亮点工作。

要思考达到“什么目标”。有了工作目标,才不会漫无目的、缺乏方向感,才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保证工作有始有终、“闭环运行”。否则,我们干工作就像迷路的孩子一样找不到回家的路,只看到天天在忙工作,且始终忙不出个所以然来,甚至可能工作干到最后,事与愿违,不符合上级要求,不符合当地实际,出现了“忙了一大圈无结果”“瞎忙乎”等现象。我们在开展工作中要坚持目标导向,多思考干工作要达到“什么目标”,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及本地工作实际,在干工作前,提前想好干这项工作要达到什么成效?干工作遇到一些问题怎样纠偏,保证工作沿着方向顺利进行。在心里树牢工作目标,做每一项决策、干每一项工作、做每一项事情都朝着这个目标靠近,才能保证干的工作最后有结果、见成效。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为什么干”“怎么干”“什么目标”就每项工作深入思考,做一名勤思考、会思考、善思考的“思考型”干部。(作者单位:德吉卓嘎 西藏自治区网信办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