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2023年11月24日 17: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马鹏程 高明英
分享到: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全面介绍了西藏取得的各方面成绩,让大家再一次全方位认识西藏,对西藏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回顾历史,西藏和平解放前,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生存都成问题,谈何发展。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发展改天换地。架桥筑路,川藏、青藏、滇藏、新藏公路修到了雪域高原,打通与内地的联系;废除农奴制度,人民有了自己的土地;新建学校、医院等,人人可以读书识字,享有公平的医疗资源,每个人都活的有尊严,等等。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立足当下,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内地省份同步实现了小康社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在全国,西藏率先建立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15年的公费教育体系。西藏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6%以上。西藏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旅游业、特色农牧业、服务业蒸蒸日上等,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群众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灿烂,活在阳光下、沐浴春风里,老百姓实实在在获得了实惠,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人民的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

展望未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构想,谋划了西藏未来发展蓝图,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西藏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