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深化整治基层“微腐败”

2023年12月25日 10: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武永辉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整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微腐败”具有复杂性,抓纠治必须守正创新。基层“微腐败”成因复杂,追根溯源还是思想观念有偏差。要常打思想“免疫针”,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思想高度。要常砌制度“防火墙”,通过案例解读和讨论辨析,触及灵魂,受警醒、明底线,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要常念教育“紧箍咒”,把预防和纠治基层“微腐败”纳入到经常性学习教育中,着力在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基层“微腐败”具有隐蔽性,抓纠治必须见微知著。基层“微腐败”往往披着“人情世故”“礼尚往来”“习惯做法”的外衣。要盯住苗头隐患,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要前移关口抓预防,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提醒机制,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关键环节和时机,规范行业领域敏感事项报备制度,对重点岗位人员落实常态提醒和定期轮换。要紧盯重点强监督,持续加强基层“微腐败”常态督查,通过扭住重点、突出关键,不断形成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良好态势。要认真较真严执纪,坚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采取多种方式,对错误倾向和问题苗头早提醒早纠正。

基层“微腐败”具有传染性,抓纠治必须群策群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必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形成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以上率下作表率,领导机关要坚持按职责、程序和规矩办事,以自身良好作风形象带动和促进基层风气建设。要建强配齐监督队伍提质效,突出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优先选择意愿强、有责任心的同志,切实让愿意监督、敢于监督的人走上岗位。要立起奖惩“风向标”,采取政治考核、群众评议、组织研究等方式对监督员进行考察考评。

基层“微腐败”具有顽固性,抓纠治必须持之以恒。要探索建立纠治基层“微腐败”的长效机制,督促围绕干部选拔使用等方面,分领域分系统建章立制、修订措施,编紧扎密制度笼子。要坚持把纠治基层“微腐败”纳入基层全面建设整体推进,结合每月、每季度综合检查,常态查纠基层“微腐败”,用常检查、常提醒、常督导推动常落实。将查纠结果纳入评比,激发各级纠治基层“微腐败”的内在动力。要培塑崇廉尚洁的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依规办事的行为自觉。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