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以道德和法律为准绳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4年01月25日 11: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作者:白玛德吉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抖音、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赋予了网民自由表达想法的权利,成为网民记录生活、分享感悟的重要媒介。但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每个网民都应该为自己的网络言行负责任,恪守法律法规,理性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无边际,安全有界限。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网信办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打击整治低俗色情、网络谣言等网络生态乱象。2023年第四季度网络生态治理成果显示,共清理网上各类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10.9万条,受理处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4.4万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42家,责令整改违规网站5家,依法管网、治网工作成效显著,“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观念深入西藏各族群众之心。

以道德为约束,守护精神家园。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匿名性为网民表达观点、宣泄情绪提供了保护伞,一些网民心存侥幸,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发布违法信息、造谣传谣等,把网络空间搅得乌烟瘴气,给整个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网络空间既是虚拟空间,也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网民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践行者和参与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应该理性分析形形色色的网络内容,理智表达心中所思所想,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坚持传播正能量,以点滴行动点燃美好网络。

以法律为准绳,守护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国高度重视网络领域立法,相继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上百部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西藏也随之出台《西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不断夯实网络法治基石,守护清朗网络空间。当然,互联网新兴技术发展的脚步不会停下,法律法规还需要与时俱进,甚至可超前。同时我们要加大网络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凝聚依法治网共识,让网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今天,我们身处“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社会,更应该明白网络空间不是灰色地带。网民的麦克风应该贴上守法、理性和文明的标签,全社会以道德准绳的约束和法治之剑的监管,共同守护好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益西旺堆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