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打好安全“组合拳”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18日 08: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新学期伊始,西藏各地消防协同教育部门抢抓学生开学有利时机,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心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全力守护“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

“检查+指导”排除火灾隐患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提前部署、精心策划,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明确活动内容、工作要求、职责分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3月以来,全区各级消防、教育、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聚焦疏散通道及火源、电源管理以及消防设施完好等情况,合力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对辖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学校周边场所等开展专项检查90余次,切实筑牢学校消防安全屏障。同时,分析研判各类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定期通过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学校完善落实消防安全机制,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基础。

“授课+问答”普及消防知识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预防火灾呢?”在各学校开展的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讲座中,消防宣传员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学生认知能力、年龄特点,通过消防知识讲解、案例视频播放、有奖提问互动等形式,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科普学校宿舍、教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火灾防范知识,讲授火场逃生、自防自救等消防常识,并引导同学们上台分享所学所获,加强他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强化安全防范意识。3月以来,消防宣传员累计发放《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家庭防火手册》等宣传资料及宣传品2.5万余份,张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海报180余份,有效增强了消防宣传教育效果。

“疏散+演练”提升实操能力

为提升消防宣传实效,活动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将知识应用、器材熟悉、灭火实操及疏散演练等纳入安全教育课程。在疏散演练现场,随着哨声响起,同学们按照疏散方案要求,捂着鼻、弯着腰,迅速、安全、有序撤离到指定区域集合。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员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在灭火实操现场,消防宣传员运用“提、拔、握、压”四字口诀向师生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步骤,并组织开展油盆灭火实操体验,在实践中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体验+家访”激发学习兴趣

为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的宣传阵地作用,各地消防通过线下邀请、网上预约的方式,分批组织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前往参观体验。活动中,通过设置消防技能展示、消防服装试穿、消防装备体验等环节,将安全教育有效融入互动体验中,切实增强师生们的应急避险与自防自救能力。此外,宣传员还化身“校外辅导员”,走进学生家中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给学生布置“家庭消防安全作业”的形式,发动学生及家长自查火灾隐患、制定家庭逃生计划、绘制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激发学生和家长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

“线上+线下”营造宣传氛围

“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消防部门围绕学校火灾案例、校园火灾预防、校园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等内容,精心制作校园消防安全科普短视频50余部;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发布相关宣传报道45条;发挥新媒体优势,依托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直播活动,并组织广大师生线上观看,让大家在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中,不断增长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发动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在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栏,悬挂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并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滚动屏等播发消防安全提示,为平安校园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本网通讯员 李霞)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