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团结“歌曲”展风采 守望相助谱华章

2024年03月20日 12: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秦艳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刻洞察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趋势。在新征程上,做好民族地区的民族工作极为重要,民族团结工作也更具挑战性,新时代的民族团结工作需要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谱写民族团结“三部曲”。

强化宣传教育,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必须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全面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艺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为依托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平台,用新媒体打造实体化的宣传媒介,不断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要不断强化民族团结思想宣传教育,扎实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从而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民族共同体理念,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注重典型带动,弹奏民族团结“和谐曲”。维护好民族团结,就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注重民族团结与文化工作的结合,坚持“培育一批、带动一片、辐射全局”工作思路,不断挖掘一批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典型做法,坚持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工作中,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绚丽华章。

抓好阵地建设,谱写服务大局“最强音”。维护好民族团结,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良好局面。各族领导干部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切实将民族团结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共部署、同谋划,努力探索群众增收新路子,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增收服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赋予的经济利益,不断提升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感知度、认可度和满意度,确保民族团结工作高位谋划推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团结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忠实实践者,做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倾力建设者,做各民族共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推动者,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积极促进者,做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巩固成绩、发扬优势,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努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高原大地越开越艳。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