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隆重纪念,是为更好地勇毅前行

2024年03月29日 10: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毛金艳
分享到: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哎,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哎,藏族人民再苦哎再苦也有边哎……”这首《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是西藏每年3月28日庆典上不可或缺的曲目,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虽然被压迫、被奴役的日子已成为历史的一缕云烟,但是那段抗争的历史、那段艰难的过往却鞭策着一代代藏家儿女不忘来时路,更好地勇毅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未来。

回望历史,汲取力量绘就“新蓝图”。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回望旧时世代生活在农奴制枷锁下、长期被当作“会说话的牛马”的农奴和奴隶,虽居住在世界的最高处,却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65年前,民主改革让他们第一次拥抱了自由,是“金珠玛米”让他们真正拥有了人权,成了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3·28”是新旧西藏的分水岭,时刻提醒着藏家儿女忆苦思甜、不忘来时路。众力并则万钧举,读过不堪的历史,便要汲取力量“逆天改命”,在绘就“新蓝图”上下重力气、花大功夫。

改善民生,携手并进续写“新篇章”。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主改革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基础建设,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快速发展;携手东部地区开展“组团式”帮扶,以“一个都不落下”为原则如期脱贫摘帽;通过高海拔地区整体搬迁,帮助人们走出“生命禁区”;大力投入空运和陆运设施建设,让西藏不再是“远方”;同时注重培育新兴产业,调整发展结构,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让西藏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定信念,同心同德奏响“新乐章”。高原万里风正劲,精神抖擞再出发。西藏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民主改革的65年间,西藏实现了从压迫走向自由、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大跨步。经过65年坚持不懈的发展,西藏各族人民认识更清醒、信念更坚定。他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把“人权”镌刻在喜马拉雅的山巅、刻进了世界屋脊的脊梁,铸就了世界人权史上无比光辉的壮丽诗篇。乘着祖国发展东风的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高原,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每一寸土地。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