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珠峰快见

【地评线】雪域时评:谈心谈话要“面对面”“心交心”“实打实”

2024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张凡
分享到:    

谈心谈话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形式,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要想让谈心谈话谈出营养,要想让谈心谈话谈出营养,关键要做到“面对面”“实打实”“心交心”,才能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真正谈出团结和干劲。

“面对面”交流,打通干部思想“隔阂墙”,使“思想碰撞”更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的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过于追求“显性政绩”,使得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只在纸上留下文字,而未能深入人心。领导干部应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与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这有助于消除彼此间的隔阂,坦诚交流,深入探讨问题。通过真诚的交流,领导干部可以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愿,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同时,领导干部应积极倾听干部的意见和建议,采纳合理化建议,促进工作改进。只有这样,谈心谈话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心交心”沟通,敞开坦诚相待“心扉门”,让“情感交融”更深刻。“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当下,部分党员干部习惯将自己禁锢在“桎梏”之中,成为“局中人”,于无形中为自己与同志之间筑起了一道“鸿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党员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应以“真诚”为基石,真心诚意地进行交流,不搞虚假的奉承,更不应恶意中伤。要围绕着党的宗旨和共同奋斗目标展开,双方敞开心扉,深入了解彼此的内心世界,以家常话聊出团结的力量,凝聚新的共识。要以“情感”为纽带,坦诚地表达自己的真心,融入真挚的情感,鼓励干部们畅所欲言,无论是意见、困难还是想法,都应虚心倾听、认真分析。若一次谈不透、谈不深,那就再谈一次,直至深入心灵深处,触动灵魂,在同志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与互助的“心灵之桥”。

“实打实”深究,拧动发现问题“金钥匙”,让“排毒清障”更无余。谈心谈话的核心目标是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深入的沟通与互助,精准定位问题,为后续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引。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守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准确地表达观点和想法,不夸大、不虚构、不掩饰。同时,要坚持党性原则,聚焦问题核心,不泛泛而谈,紧紧围绕具体问题展开深入剖析,直面实质性问题。要深入挖掘问题的主观根源,看是否存在诸如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口号喊得响、行动轻飘飘、数据注水、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通过实实在在的谈心谈话,使谈话对象认识到自身问题,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进取心,真正帮助党员干部排毒清障,重拾工作激情,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