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雪域时评 > 西藏日报评论

以“四个创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西藏社科院“四个创建”课题组

2024年04月15日 08: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总动员令。“四个创建”是西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和积极探索。新征程上,要不断开创“四个创建”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西藏力量。

一、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营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大团结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没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就难以实现现代化,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有利于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共建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因此,西藏要大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团结”,以“团结”促“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社会条件。

西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模范区创建,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不断加强政策措施引导和制度保障,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等。全区七地(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持续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实现“八新”。大力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2023年接待游客数量达550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模范区创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在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并向全社会拓展。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近年来,全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9%以上。

新征程上,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和改进模范区创建工作。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完成共同体理论体系构建工作,深化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定“四个自信”、创新传播方式,讲好西藏各民族参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生动故事。

二、积极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夯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只有经济总量规模继续扩大和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能有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发展问题,高屋建瓴擘画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明确指出,要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因此,西藏要大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立足“高原”这个前提、瞄准“高质量”这个核心、抓住“先行”这个关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坚实的物质基础。

西藏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根本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积极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2023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2392.67亿元,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等5项指标增速也位居全国第一位。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产业发展思路,文旅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牧业、藏医药产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业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办好21项民生实事。出台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若干措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持续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高原和美乡村。加快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8%以上。

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积极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争取各类投资,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依托资源要素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新质生产力赋能传统产业改造、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先进技术的应用提供良好基础条件。加强产学研合作,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加速技术转移转化,提高技术应用水平。持续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屏障

党的二十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因此,西藏要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好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坚持以法治引领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出台施行《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十大行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营造林30多万亩,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保肥增效的重要作用持续发挥。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和一体化保护,持续加强大江大河源头、重要江河湖泊流域、湿地、天然林、天然草地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七地(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率提前两年实现100%目标,西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级全域创建达标的省份。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以上,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保持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保持100%。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产业总体占比超90%,西藏电网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电。建立覆盖森林、湿地、草原、水生态等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冻土的固碳作用。全面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四、积极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筑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屏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明确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边境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明确指出,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统筹安全与发展,西藏边境地区是我国面向南亚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通道。因此,西藏要大力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安全屏障。

西藏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积极推动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以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引导示范区创建。大力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县乡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23年年底,边境乡村硬化路通达率分别达97%和87%,建制村用电覆盖率、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96%和96.5%。边境人口稳定增长、边民收入稳步提升。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形成以边境特色旅游、种植养殖等为代表的产业体系,边境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卓嘎、央宗姐妹的感召下,涌现出许许多多爱国守边的积极实践者。打造边境地区爱国文化标识和象征,建设了一批具有爱国守边精神内涵的红色旅游景区(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边境口岸等对外合作平台加快发展,吉隆边合区获批设立,助力中尼命运共同体建设。

新征程上,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积极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奠定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基础。以“固边有能力、兴边有支撑、富民有渠道”为目标,将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带。全面推广“五共五固”经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加快边境地区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推动边境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

(执笔:杨亚波)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