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拉萨

西藏艺术瑰宝——扎木年

2015年01月31日 16:02    来源:曲水县网信办    
分享到:    

导读:

扎木年,是藏族弹弦乐器,藏语意为声音悦耳的琴,俗称藏族六弦琴,深受藏族人民喜爱,是歌舞常用的伴奏乐器,被评为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木年,是藏族弹弦乐器,藏语意为声音悦耳的琴,俗称藏族六弦琴,深受藏族人民喜爱,是歌舞常用的伴奏乐器,被评为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琴的由来

相 传远古时期,西藏还是汪洋大海,有一天,从大海中走出来一位手持扎木年的妙音天女,她一边弹着手中的扎木年,一边尽情歌舞。妙音天女之父是天神,母亲是大 海,她不仅爱好诗词文学,对音乐艺术也有较高造诣,藏族人民十分喜爱她,故此,扎木年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但究其起源,众说不一,大多数的西藏学者根据 藏文古文献记载认为,扎木年源于西藏本土,是藏族人民自己创造的乡土乐器。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家田联韬先生也认为扎木年是藏族人民自己创造的乐器。在藏族地 区众多古老的佛教寺院门前都有四大天王塑像,其中一位手中所持的乐器就是扎木年。

外形构造

传 统的扎木年,多用整块桑、红木、核桃木或檀香木挖制而成,长1米,琴箱似切开的半个葫芦,上部呈菱形,下部为椭圆形腹腔,其中蒙以山羊皮或獐子皮,在菱形 面板上开有一个弯月形音孔,腹腔琴背与皮膜间置有一个松木音柱,琴背表面刻有7条竖向凸纹。琴头刻有龙头雕饰,民间又称其为龙头琴,弦槽两侧各置3轴。琴 杆细长而中空,正面粘以按弦指板、无品、张6条羊肠弦或线弦。

拉萨市曲水县曲水镇扎木年制作技艺指定传承人--强巴,在制作扎木年时一般选用核桃木作琴身,蛇皮或者鱼皮作鼓皮,上好的牛皮绳作绑扎绳子,提前4、5年挑选好原材料,不断晾晒,不断挑选。强巴制作的扎木年因品质优良销往西藏各地和祖国内地。

演奏方法

演奏时,大多席地或坐在椅子上,琴箱斜置于右腿上,琴头斜向左方,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拨片弹奏。

琴的应用

扎木年的应用范围广泛,除用于合奏或为歌舞伴奏外,牧民还经常用来弹唱自娱,有些地方还用于宗教仪式活动。改良的扎木年还用于独奏,较著名的独奏曲目有《阿妈勒火》、《达娃雄奴》和《耶几长木》等。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