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拉萨

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队员成功登顶洛堆峰

2023年05月18日 09: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记者 张琳
分享到:    

1.jpg

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队员登顶6010米洛堆峰。图由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积极适应高原高寒环境下的实战练兵,加快推进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专业力量体系建设,近期,应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队邀请,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西藏登山探险活动,期间,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21名队员率先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洛堆峰,成为全区首支征服海拔6000米高峰的消防救援队伍。

据了解,为高效完成此次实战练兵,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别邀请自治区体育局登山队有丰富高海拔经验的专家,就训练地点、持续时长和重点科目等内容进行多次研究,并由区体育局登山队以“优中选优”为原则开展训练体检、心理测试等参训队员选拔工作,负责参训队员的全程技术指导和高原行进中的沿途跟踪安全监护,确保训练安全。

据介绍,参训队于5月3日凌晨按照登山队的计划安排,开始了最为艰难的高海拔攀登训练,全体参训指战员在山高路险、冰雪交加、极寒缺氧、紫外线辐射强烈等恶劣环境下,耗时4小时,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洛堆峰,实现从高山训练基地“适应性训练”到洛堆峰垂直立体气候条件下连续性攀登救援训练演练的“实战化锤炼”。

据悉,此次训练内容紧贴当前消防救援队伍任务实际,在理论方面,学习了解高山病的形成、症状、预防措施和急救方法等;在器材装备方面,重点加强高山救援知识、冰雪救援器材装备掌握和使用等学习;在力量编程方面,优化救援小组选配、明确冰雪行进程序、救援技术运用等;实现从新救援装备“亮剑”到新战法“淬火”的突破,为全力做好应对各类高山救援准备工作,开拓了具有高原特色的高山救援事业新篇章。

下一步,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将准确把握高原高寒环境下救援建设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辖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地理条件,探索“基地化+野外实训”训练模式,逐渐建立满足“全地形、全要素、全灾种”的具有高原特色的山岳救援野外驻训实战练兵模式,切实提高消防救援队伍高山救援硬实力。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