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拉萨

在拉萨卖炸土豆的罗杰夫妇:用铜锅“炸”出“金”彩生活

2023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记者 芮怡星
分享到:    

说起拉萨的美食,那金黄色滋啦冒油的炸土豆一定榜上有名,不少吃货将炸土豆封为小吃界的“无冕之王”,也有人因为炸土豆获得可观收入,给家人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在拉萨,就有一对小夫妻经营着一家铜锅黄金土豆店,这家店的炸土豆有着自己的独特口味,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欢。到目前为止,这对小夫妻的炸土豆店已经经营了7年,就是这样一份炸土豆“炸”出了他们的“金”彩生活。 

一次旅游让罗杰发现商机

近日,记者来到罗杰、袁芳夫妻俩经营的铜锅黄金土豆店,看到两人忙得不可开交。“吃什么,要等几分钟哦,先坐一会儿。”袁芳一边忙着拌凉粉一边招呼顾客,而另一旁的丈夫罗杰则在热火朝天地炸着土豆,只见罗杰将一碗金黄色冒着热油的炸土豆盛出来放在钵子里撒上调料上下翻动,让每一块土豆都均匀地裹上调料,看着十分诱人。这家店店面不大,店内摆放两张桌子就已经显得有些拥挤。即便如此,也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在店门口直接开吃或是打包带走。

罗杰、袁芳来自四川省宜宾市。2015年结婚,婚后这对小夫妻一直在家门口打工做零活,2016年,罗杰决定带着袁芳来拉萨旅游。“当时结婚时家里不太宽裕,婚礼办得比较简单,就想着带老婆出来旅行也是蛮不错的。”罗杰笑着说道。当然,那时的他们也没想到,在拉萨会创业做炸土豆,而且一做就是7年。

来到拉萨游玩的同时,罗杰观察到当地人很喜欢吃土豆这一商机,便将这一心思说给袁芳听。“好在她支持我的想法,于是我们便留了下来。”罗杰欣慰地说道。随即,他们租了房子,钻研着炸土豆的方法,并决定用特色铜锅。说起为何用铜锅时,罗杰解释道,“铜锅导热性好,使土豆能够受热均匀且不容易糊,营养损失也小。”就这样,这对二十来岁的小夫妻便在拉萨扎根创业。

创业难不倒勤劳的小两口

创业是件苦差事,小吃店也不例外。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售卖,事无巨细都要自己负责。罗杰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要起床去菜市场采购新鲜的土豆、小葱、折耳根等配料,回来后再和袁芳一起准备食材,在炸土豆时,也是按照工序一步一步不敢偷懒。“去皮的土豆要先在清水中浸泡去除表面的淀粉,切成小块后再炸制备用,出餐的土豆还得经过一次复炸,外皮才会更加焦脆。”罗杰说着自己制作土豆的“法宝”。他们的炸土豆是很典型的川式做法,配料会添加折耳根,当然也有其他口味。“最开始在天海夜市附近做,因为刚开始嘛,口味也是自己琢磨的,所以生意一般,在卖炸土豆的同时,我们也不断调整口味,满足顾客的喜好。”罗杰说。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他们的炸土豆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随后便将店面搬至团结新村南门口,在一处十几平米的店里一干就是5年多。今年又因店面扩张,他们将店面搬至团结新村南门向西50米处,店里还新增加了凉面、凉粉。7年来,他们的炸土豆从来没有涨价,就是这样一份10元的炸土豆却将碗装得满满当当。罗杰说道:“做生意,诚信厚道才是立足之本。”

小店面装满甜蜜和梦想

一晃7年,夫妻二人的店面虽说不大,但这也足够装下两个人的甜蜜和梦想,罗杰、袁芳夫妻用自己的双手,给家里的老人小孩创造美好生活,如今二人已经在老家购置了房子,并且拥有加盟商,生活也越来越好。看着正在忙碌的袁芳,罗杰若有所思,随即说道:“我很幸运,娶到的老婆不介意陪我吃苦,没有她的陪伴就没有今天的生活,这应该也是第一次创业就能成功的关键。”

说起对未来的期待时,罗杰不假思索地说:“以后要是能开成连锁店就好了,请很多服务员,这样老婆就不用跟着我吃苦了。想让她以后过上小富婆的生活,没事出去逛逛街,看看孩子就行了。”

晚上临近打烊,热闹的街道只有少数行人,店铺里,夫妻二人还在打扫着卫生,整理杂物,等待着第二天开门营业……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