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拉萨 > 拉萨生活 > 美食诱惑

达孜区通过“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持续推动农民增收

2023年05月31日 10:26    来源:拉萨日报    记者 记者 杨 璐
分享到:    

近年来,达孜区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将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特色化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通过“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及一批生态采摘园等,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达孜区纯净生态采摘园位于达孜区章多乡恰村,也是西藏首个无花果采摘园。走进园内郁郁葱葱的大棚里果香四溢,一颗颗无花果和百香果挂满枝头。目前,这里已成功种植波姬红、青皮、金傲芬、斯特拉、紫色波尔多等10余个品种的无花果,由于高原日照充足,因而无花果果实饱满、色泽诱人、汁多味甜,品质极佳。3个无花果棚年产量约15000斤,主要以休闲采摘为主,同时可线上下单免费配送至市区。市民杨必玉说:“我家离这里特别近,有时间就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采摘的乐趣,这里的无花果又香又甜,孩子们特别喜欢,过来采摘也很开心。”

该采摘园负责人张广涛告诉记者:“他和恰村村民拉姆结婚后,就来到妻子老家创业。2017年创办了达孜区章多乡纯净生态农牧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纯净生态采摘园;2018年4月正式运营,该采摘园占地15亩,共建设有8个现代化温室大棚占地面积约10亩。经过多年的试验种植,目前已经成功种植无花果、百香果、桑葚、草莓、羊角蜜甜瓜等水果以及库拉索芦荟,同时正在试验种植木瓜、杨梅、香蕉、葡萄等水果。该采摘园成立至今,积极带动恰村村民参与温室大棚改建、维修、扩建、除草等工作,年平均吸纳400人次务工,发放工资约6万元。”

达孜区章多乡恰村村民旦增说:“自从我们村建立了纯净生态采摘园后,我就来这里务工,在这里不仅能学到技术,工资也很稳定,平均每天有约200元工资,让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这里离家特别近,也方便照顾家里,我会继续努力学好种植技术。”

今年,该采摘园计划扩建二期项目,建设五、六栋温室,占地面积12亩左右,将大面积种植葡萄和草莓,打造集特色水果种植、采摘、休闲观光、农业科普科研于一体的摘园区,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参与务工,实现年发放村民务工工资近10万元,同时也将着力培养本地技术人员,让他们掌握种植技术,实现就近增收致富。张广涛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采摘园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优化种植品种,全力打造高端、专业的采摘园,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水果,力争年营业额达到120万元。”

此外,位于达孜区邦堆乡邦堆村五组的西瓜、草莓、黄瓜采摘大棚以及邓家草莓采摘园等,积极转变种植理念,由单纯卖农产品,转为“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线上销售”模式,每逢节假日有许多市民来到大棚里体验采摘乐趣。位于邦堆乡林阿村的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2500亩,主要划分为无公害蔬菜、瓜果、苗圃等9个产业化示范区,目前已完成无土栽培技术草莓种植,火龙果、各类蔬菜、花卉种植,正逐步推进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四季菊花”科研项目等,不仅拓宽了本地农牧民群众的种植路子、增加了收入,而且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休闲生活。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拉巴顿珠说:“下一步,我们园区将继续坚持科技先行的理念,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丰富种植品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走好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子,为科学种植带好头、领好路,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同时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

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是要以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激活农业生产要素,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达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牛拉毛措介绍,下一步,达孜区将以农业产业集群带动农业规模发展,继续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机制,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