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拉萨 > 图说拉萨

旅游产品琳琅满目 全民共享文旅盛宴 拉萨市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31日 10:56    来源:拉萨日报    
分享到:    

图为达孜区喜迎八方来客。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为更好引导和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深入推动大众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5月19日,我市各县(区)开展以“美好中国 幸福旅程”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

墨竹工卡县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互为支持、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墨竹工卡县文旅局结合5·19中国旅游日、“非遗+”系列活动,于5月19日以“多彩非遗 畅游墨竹”为主题,联合思金拉措旅游公司、扎西岗乡举办墨竹工卡县“非遗+”5·19旅游日暨非遗巡回展示展演活动(扎西岗站)。

活动在318国道米拉山垭口、思金拉措景区入口、扎西岗乡自驾游营地设立3个宣传点,设置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卡通人物景观小品、景区卡通导引牌,方便游客拍照打卡。现场为游客发放墨竹工卡县旅游宣传指南以及保温杯、中性笔等产品,为高反症状较明显的旅客发放便携式氧气瓶,共计发放氧气瓶40支、保温杯50个、旅游宣传指南100余份、宣传品200余份,让过往旅客感受到墨竹文旅人的温暖和关怀。

本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此次活动在扎西岗乡自驾游营地举办了“非遗+”系列活动。活动在自治区级“非遗”甲玛谐钦表演中拉开帷幕,扎西岗泥塑、扎西岗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仁青林传统家族服饰制作技艺、西藏刚日阿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众多扎西岗本地非遗与游客见面。直派藏文书法传承人在现场为学生讲解藏文书法的历史和传承,详细教授书写技巧,并组织学生进行藏文书法比赛,为15名书法获奖学生发放书包和水彩笔等奖品。墨竹工卡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解了扎西岗乡非遗保护现状,就如何继承和弘扬非遗等传统文化进行了知识普及。结合近期虫草采挖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现场进行了生态文明高地知识问答,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参与群众400余人。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助推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扩大了墨竹旅游文化影响力,营造了藏汉民族一家亲和创建生态文明高地的良好氛围,扩大了墨竹工卡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墨竹工卡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梅子说:“我们在丰富游客体验感的同时,在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活动中享受非遗传承保护带来的文化红利,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达孜区

5月19日,由达孜区委、区政府主办,达孜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美好拉萨·幸福达孜——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达孜区岗诺林卡举办。

活动在开场舞《扎西雪巴》中拉开帷幕,随后歌舞《扎扎姑娘》《卓舞》《故乡达孜》《心上人》等1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锅庄舞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游客徐女士说:“很高兴能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来到达孜区,在这里我们受到了热情接待,体验到藏民族的风俗文化,回去之后会给身边的朋友宣传推荐拉萨。”

在随后的旅游产品展销环节,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游客细细观看,一睹达孜文旅融合的风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与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为游客和观众献上了一场达孜特有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今天我们邀请了200多名游客来到达孜区,共度‘5·19中国旅游日’,通过观看文艺演出、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等方式,进一步推广我们达孜旅游资源。”达孜旅投公司总经理平措加央说。

“此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场体验活动,更是我们打造旅游精品路线的延伸点,希望以后能吸引更多的旅行团来达孜旅游,体验更多的本土文化。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旅游路线,为达孜区旅游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达孜区文旅局产业(项目)办负责人旦巴坚赞说。

堆龙德庆区

5月19日,堆龙德庆区文旅局围绕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美好中国,幸福旅程”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助力“药王故里·藏戏之乡”文旅品牌建设。

活动通过发放文明旅游、生态旅游、安全旅游等宣传手册,召开乡村旅游产业座谈会,组织旅游知识问答、举办音乐篝火晚会等方式,不断提升游客和群众旅游休闲意识,发挥旅游业在传承文化、提升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倡导文明旅游,激发大众旅游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助力堆龙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堆龙德庆区文旅局局长次啦说:“我们组织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大游客和群众旅游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方式,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堆龙旅游产业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药王故里·藏戏之乡’文旅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品牌赛事活动。”

(记者郝奕凝、莫瑞英、杨璐 通讯员 洛克)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