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冬天去西藏 疑是仙境在人间

2015年12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读:

西藏的冬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清闲。冬季的阳光拨开夏季的云雾,一扫雨季的阴霾。

西藏的冬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清闲。冬季的阳光拨开夏季的云雾,一扫雨季的阴霾。晶莹的雪山,金色的草甸,缤纷的森林,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欣赏到西藏大地银装素裹,高山草甸金光闪闪的美景。

冬天的西藏,少了些浮躁,多了份清净。

布达拉宫:心灵的家园


53.png

“日 光城”拉萨是多少人心灵的家园,在3700多米的海拔上,浓厚的宗教氛围和悠久的历史遗迹让人激动的眩晕。布达拉宫位于府拉萨市西北郊区约两千米处的一座 小山上。在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民心中,这座小山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而用藏语称此为布达拉(普陀之意)。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 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 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的亮点:

1、藏人心中的圣地,一生必到的地方。

2、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

3、红宫内存放有五世以来各世达赖的灵塔,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林芝:比瑞士更纯净比江南更多情

林芝被誉为“雪域江南”、“东方瑞士”,可她比瑞士更纯净,比江南更多情。

林 芝,位于西藏的东南部,因为这里森林河谷众多、植被物产丰富,故尔被人们称作“西藏的江南”、“雪域高原的世外桃源”。天还没亮,班车就行驶在了通往林芝 的路上,望着车窗外还有几颗星星的夜空,心里一直在想,林芝真的有人们说的那么美吗?大约行驶了三个小时,天大亮了,汽车也正式进入了林芝地区,看着沿途 的风光,我的眼晴告诉我,林芝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美。此时的林芝正值深秋,沿途的尼洋河谷风光,衬着远处的森林,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真的美得无 语,美得让人感动。有人说在西藏是身体下地狱,眼晴上天堂,心灵回故乡。我想,这句话里心灵的故乡,指的应该就是林芝吧!

鲁朗:龙王爷居住的地方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不同于秋季的五彩斑斓,冬日的鲁朗银装素裹,变成了大气磅礴的白龙宫。

在 铁一样硬的高原山川中,鲁朗应该有一种母性美。然而,遍搜记忆中所有的女子形象,不论是传说中的还是亲眼所见,竟都没有与它完全相符的。它健康,甚至有些 健壮,是粗线条的,不羁的,依着远山多少有些狂野,是那样的清可见底;然而,又充满了柔情,无比温存,飘忽间有着无数神秘,让人无从捉摸。——鲁朗就是鲁 朗。

南迦巴瓦峰:最纯粹的阳光

冬季亦是观峰的上佳季节,羞涩的山神们纷纷卸下面纱,用最干净的姿态迎接最纯粹的阳光。南迦巴瓦一改往日的低调,大胆地将其伟岸的身姿傲然屹立于世,供八方来客瞻仰。

南 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虽然高度仅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 中的最高峰。其尖锐的三角形峰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很难露出真面目,更加增添了其神秘高傲的性格。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的“选美中 国”活动中,南迦巴瓦峰位居“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

羊卓雍措:疑是仙境在人间

“千回百转始初见,疑是仙境在人间”。在静谧的巴松措湖畔,寻找那天堂的入口。山南是藏文化的摇篮,在这里神话与传说辉映,历史与现实交织。在山南浪卡子县,白云徐徐飘过碧蓝如洗的天空,圣湖羊卓雍措如一颗精致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

羊 卓雍措,它的美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诗情与画意。有人说,它是佛主流下的一滴眼泪;有人说,它像一位披着蓝色纱衣的少女,静静地躺在天堂最静美的角 落;还有人说,它似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纯净的雪域高原。我想,不管它像什么,它的美都让我无法抗拒。那是一种无语言表的美;一种自然静谧的美;一种让人 的心灵为之一震的美。当汽车慢慢地翻过岗巴拉山口,当羊卓雍措映入眼帘,我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激动的心情。那一刻,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位摄影 师,能够定格它最美的画面;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位诗人,能够用最华丽的语言去赞美它。可是,就在那么一瞬间,我又打消了心中所有的念头,只想静静地、静静 地,看着它。在冬日的眷顾下,这位隽秀的女神终于掀开她神秘的面纱,向万千倾慕者展露她秀丽的面容。雄浑的雪山,险峻的冰川,秀丽的岛屿、飞舞的大雪。带 上你的眼睛,卸下你的重负,和心跳一起,拥抱冬日的西藏吧。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