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 触摸西藏 > 主题游

昨晚的西藏博物馆,奇妙又惊艳 300余件(套)展品展示革命前辈光辉事迹

2023年05月31日 16: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导读:

5月18日晚8时30分至10时30分,观众进入馆内正常参观,这也是西藏博物馆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

4D影院、书吧、文创夜市……

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西藏博物馆紧紧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以精彩纷呈的展示展演、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为公众献上一场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的视听盛宴。5月18日晚8时30分至10时30分,观众进入馆内正常参观,这也是西藏博物馆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一起度过这难忘的“博物馆奇妙夜”!文/记者 赵越 图/记者 阿旺尼玛

社教活动

博物馆奇妙夜精彩纷呈 儿童馆系列活动寓教于乐

如果说博物馆是一列穿越时空的列车,那么,博物馆奇妙夜会是什么样子呢?5月18日晚,西藏博物馆首次夜间对外开放。观众可在寂静的展厅里,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可在中央大厅体验博物馆,遇见交响乐带来的冲击;可在观景平台,感受独有的美丽星空;可在儿童体验馆内,参与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还有4D影院、书吧、文创夜市……

儿童体验馆是西藏博物馆展示和教育空间的有机组成,除了丰富的互动展项之外,儿童体验馆也会定期举办各类教育活动。画出我心中的博物馆、小小考古家、体验藏文书法之美、唐蕃联姻情景剧……5月18日,儿童体验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快乐而富有意义的一天。

“嗨!小朋友,你们好,我叫吉吉,是一名曲贡人,欢迎来到我的世界……”在小小考古家活动现场,来自吉崩岗小学的孩子们围在一起,耐心听老师讲解活动步骤,眼神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此时此刻,调查、布方、发掘、资料采集、修复、利用,仿佛每一位小朋友都“化身”成了一名小小“考古家”。

此外,画出我心中的博物馆活动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你可以用画笔“邀请”父母、朋友来逛西藏博物馆,有的小朋友画了阿古顿巴,有的小朋友画了喜欢的球星,还有的小朋友与派大星和海绵宝宝共游博物馆,孩子们乘着想象的翅膀在博物馆里遨游。“这是我第一次在博物馆参加活动,太有趣了!”吉崩岗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旦真欧珠说。

专题展览

经过两年的筹备,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区文化厅、区文物局、西藏博物馆承办的《雪域丰碑——西藏革命文物展》于5月18日正式对外开展。该展以西藏革命历史为背景,以革命文物展示为主要内容,设置“维护主权、进军西藏”“经营西藏、巩固国防”“民主改革、当家做主”“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五个单元,展览展线长334米,展品300余件(套),设多媒体展示8处,场景设置10处,展览形式丰富多样,展览内容引人入胜、革命故事催人奋进。

展览中展出的1950年十七军赠送给十八军出征的锦旗、贵州军区赠给十八军的贺幛,进藏先遣英雄连全体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康藏公路路线踏勘图,“慕生忠之墓”铁锹,西藏军区司令部全体同志“长期建藏”决心书,西藏地方政府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贺幛,王笑雨同志日记,自治区筹委会关于民主改革的布告,东三省赠西藏自治区成立锦旗等重点展品,全面、生动展示了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

为拓展展览展示内容、丰富展览展示形式,充分考虑观众视野和历史完整性,充分发挥全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展示作用,本次展览将阿里先遣连纪念馆、昌都革命历史博物馆、波密红楼等纪念馆作为实时连线场馆,通过实时连线形式实现一馆多展,在跨地域展示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参观效率,扩大展览范围,方便观众聆听西藏不同区域的革命故事。

文创集市

多家文博单位参与 展示我区文物活化利用成果

在西藏博物馆三楼文化休息区,一场文创盛宴静待四方宾朋,全区文博单位参与文创产品集中展售,展示我区文物活化利用成果。记者了解到,文创集市于5月18日开启至21日结束。

在西藏博物馆的展位前,记者看到前来选购文创产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个棒棒糖颜值好高啊,味道肯定也不错吧,我们买一根试试!”两位消费者正在谈论一款名为“宁吉姆啦”的棒棒糖。藏戏面具书签、文成公主迎亲图刺绣、宁吉姆啦棒棒糖……一件件有颜、有趣、有用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在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文化需求的同时,向观众介绍大美西藏的历史文化和山川美景。

在文创集市里,消费者还可以看到来自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罗布林卡、布达拉宫、西藏文物总店等文博单位带来的文创产品。“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升博物馆文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文创开发让文物‘活起来’,实现公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景。”西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新闻+

西藏牦牛博物馆举办 “国际博物馆日”综合文化活动

商报讯(记者 赵越)5月18日上午,西藏牦牛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综合文化活动。今年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旨在强调博物馆需要通过陈列展览、社教活动和学术研究来发挥在创造构建可持续未来中的作用。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西藏牦牛博物馆通过开展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牦牛文化”推广站挂牌仪式、藏品捐赠仪式、非遗文化讲座,与江西省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进行交流展览推出《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设置《永续人类文明的动力——新能源》图片展的揭幕仪式和体验社教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着力提升公众对文博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西藏牦牛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