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 触摸西藏 > 活动推荐

西藏民族大学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500余人将奔赴百余地区开展调研活动

2023年07月20日 15:44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医学院科普活动。记者 张雪芳 摄

商报讯(记者 张雪芳)7月19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生进百村”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拉萨市蔡公堂街道同心苑社区举行。

出征仪式上,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结合在成长过程中所学、所见、所闻,向社区干部和居民宣讲。东南大学副教授廖望为居民宣讲合理膳食医学知识。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杨中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述了急救技能、自救措施,并用假人模型进行现场展示,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文艺宣传队成员为社区居民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演出以歌舞为主,传统锅庄、热巴舞、芒康弦子舞、新疆舞、街舞等舞蹈精彩纷呈,歌曲以独唱合唱形式,围绕礼赞中国共产党,礼赞新时代、新西藏等主题,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出征仪式上,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代表学校党委致辞,感谢社区给在校大学生提供深入基层社区,了解基层社区情况的机会,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社区人民需要,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转化为有价值的劳动成果,有效服务社区居民,进一步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希望学生在社区实践中,体会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积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希望学校在与社区的紧密联系中,建立长期合作共赢的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共建平台,推动“学校+社区”育人模式。

出征仪式上,自治区教育厅、团区委相关部门及学校领导为重点实践团队授旗。社区负责同志和学校领导共同为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学校社区实践团开展分散实践活动。医学科普实验团队通过现场演示,将自然界中的化学反应和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化学常识,引入到实验技术应用中。在“隐藏的指纹”实验环节中,志愿者从化学实验现象入手,带领孩子们领略法医鉴定犯罪现场的过程,在场的同学们无不惊叹科学实验的神奇。通过实验,孩子们对科技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争相询问其中的原理,通过志愿者讲解达到了传播科技知识、激发科学梦想的效果。普通话推广团队将普通话学习融入朗诵、书法、诗歌的各个环节,通过现场比赛,吸引了大量社区儿童前来参与。

据悉,此次西藏民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100余支团队,500余人奔赴百余地区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各实践团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实践等规定任务和“互联网+”“挑战杯”等专项任务,开展社会实践和数据调研,并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实践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