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年货市场年味浓

2024年01月25日 10: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切玛盒摊位前的人们。

人们正在选购春联等新年应景装饰品。

正在选购卡塞、糖果的人们。

人们正在选购奶渣。

【开栏语】

新年新气象,新春再出发。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记者将深入企业、园区、社区、田间地头,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拉萨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作为西藏各族群众置办年货的首选地,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东路连日来都是摩肩接踵,车水马龙。顺着人流来到冲赛康市场,只见各色商品琳琅满目,春联、糖果、卡塞(藏式油炸面果子)、服装、鞋帽……喜气洋洋的人群穿梭其间,挑选着各自心仪的年货。

“冬宰刚过,赚了不少钱,就想着来冲赛康置办点年货,给老婆买点好看的‘扎秀’(藏语,意为丝线编成的头饰)。”来自那曲的牧民旦增曲扎告诉记者,冬宰一结束他就来到拉萨卖牛肉,因为临近新年,只用了不到一周,他带来的牛肉就销售一空。这段时间,旦增曲扎计划买完年货就回家,如果置办的年货实在太多,不方便赶火车或者汽车的话,他就打算去那曲驻拉萨办事处附近看看有没有来自那曲的出租车,包一辆回家。

冬季是农闲牧休的好时节,近期,不断有来自那曲、日喀则等地的出租车现身拉萨街头。那曲出租车司机扎巴告诉记者,每逢新年前都会有来自牧区的群众包车,赶往拉萨置办年货。“每年冬天有人包车去拉萨时,我就知道新年快到了。”扎巴说。

近期的降雪低温并未影响群众置办年货迎接新年的热情,在拉萨百货大楼、城市百货、冲赛康市场、神力时代广场、赛鑫综合批发市场、温州商贸城、小昭寺路等商场和商圈,处处人头攒动,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一起过,所以购物的人比往年多,这几天生意就已经特别红火了,想着离过年还有点时间,得多进点货!”商户刘梅满是喜悦。

温州商贸城智能电器售货员拉姆告诉记者,临近新年,店里准备了很多促销活动,再加上最近频繁降雪、气温较低,许多老客户都趁此机会订货,让取暖设备、家用电器“新年换新”,进店购物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所以客户购买当天就可以使用。”拉姆说。

新春佳节将至,人们把过去一年的收获和对新一年的祝愿寄托在红红火火的年货里,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仪式感。鞭炮春联是年货、新衣新帽是年货,卡塞德卡是年货、问候祝福也是年货。“买买买”的火热,诉说着时代进步中人民生活节节高的幸福感,更饱含着西藏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美好未来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不同服饰、不同口音、不同民族的人们,一同怀揣着对新年的期盼,在同一片天空下选购心仪的年货,人间“烟火气”在这一方天地间愈显深厚、热烈、绵长。

新春新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了很多人的新年愿望。

顺丰快递小哥科海龙:希望新的一年平平安安、每天都能过得顺心舒心。

蜜雪冰城兼职大学生桑昂旦增:希望新的一年学业顺心,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

面包新语收银员李佳: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健康、事业顺心、无病无灾!

那曲牧民旦增曲扎: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牲畜无病、诸事顺心。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