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 资讯空间

高原铁路人寒夜奋战,保春运供电安全

2024年01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商报讯(通讯员 拉巴次仁 记者 权文娟)1月25日傍晚,随着夜幕降临,寒风刺骨的高原上,一支特殊的队伍正整装待发。他们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拉萨南接触网维修队的14名接触网工,肩负着确保2024年春运期间拉林铁路供电设备安全稳定的重要使命。

在当晚的检修任务中,他们要对白堆站至协荣站区间的接触网设备进行重点检修。作业前,他们在接触网轨道作业车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手戴绝缘手套、脚穿绝缘鞋,一丝不苟地确保自身安全。

21时40分,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职工们迅速各就各位,按照既定分工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重点检查接触网回流线针瓷及跳线、肩架螺栓状态、腕臂各零部件及定位装置的情况。在作业过程中,作业负责人李积王对现场每个作业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不时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提示。他们逐区段向前推进,每到一个区段,三人一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在半空中对接触网设备认真仔细进行检修。

线路上方的接触网源源不断向电力机车供电。时间久了,接触网上的网点、隔离开关等零部件连接处会出现松动,产生间隙,而接触网工们需要经常检查吊弦、补偿装置、锚段关节等设备的各项参数是否符合要求,要有针对性、适时地组织维修,以确保接触网最大限度达到合理的使用寿命。

时间飞速流逝,夜晚寒风刺骨,每一位铁路人都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着。他们面临着恶劣环境,依然坚守岗位。次日凌晨1时40分,经过240分钟的奋战,随着最后一个螺丝检修完毕,本次作业结束。

正是有了高原铁路人的精检细修,接触网设备才能时时保持良好状态,确保在春运期间高原电气化铁路安全畅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也展现出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