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旅游人文 > 资讯空间

红色地标串联雪域高原“红色脉络”西藏七地市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2024年01月29日 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张琳
分享到:    

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图片来源于“中国西藏旅游”微信公众号

芒康县古盐田。图片来源于“中国西藏旅游”微信公众号

西藏,被誉为“地球第三极”,这里不仅山河壮阔、地貌雄奇、人文多彩、景观丰富,而且还是一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人民解放军、西藏各族群众以及一批批建设者勠力同心,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涌现出一批批时代英雄,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真实、生动、立体、感人的红色故事以及极具纪念意义的红色文化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挖掘红色资源 让历史告诉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红色旅游发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提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近年来,国务院、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结合西藏红色旅游实际情况,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整合现有红色旅游资源,注重产业带动,按照妥善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切实做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详细掌握西藏红色旅游资源分布情况、保存状况、开发现状等数据资料。截至目前,西藏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93个。自古以来,西藏在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等方面,涌现出大量光辉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和优良革命精神。“孔繁森的先进事迹、进藏先遣连的革命事迹以及张国华将军、谭冠三、任荣等典型人物,这些红色历史应该深入挖掘,被更多人了解。”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慕岚说道。

2005年8月,山南市烈士陵园“红色旅游”活动挂牌仪式成为了西藏红色旅游的发端,在迄今为止的18载光阴中,西藏顺应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热潮,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挖掘红色故事,将红色旅游发展由传统路径转向为经典内涵、时代特征与红色文化的交融互动。一座革命纪念馆、一件红色文物、一本历史教科书、一处红色景点……这些红色印记是历史留给未来的见证。

打造红色地标 让红色血脉流淌在雪域高原

近年来,随着西藏一个个红色景区(点)的对外开放,无数红色故事呈现在人们面前,不免令人惊叹,原来,西藏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还藏着很多红色旅游景区(点)。西藏七地市皆有属于自己的红色印记,其中,山南市的玉麦乡、山南市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昌都市的“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拉萨市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阿里地区的进藏先遣连纪念馆、林芝市的波密红楼、日喀则市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等,皆成为了各地市的红色地标,这些红色地标不仅是旅游景点,它们串联起了独属于雪域高原的“红色脉络”,其背后的故事更是见证了西藏的历史变迁与发展。

1959年以前的克松村,是贵族索康·旺清格列的庄园,在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之下,克松庄园的农奴每年要上缴青稞、糌粑、酥油、牛、羊等各种食物和牲畜,还要被摊派名目繁多的100多种乌拉差役。除了经济剥削,更苦的是人身奴役。这样的苦日子在1959年到了头,这一年,民主改革运动在雪域高原蓬勃开展,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克松村率先进行民主改革,从旧社会为奴隶主耕作,到民主改革分到土地,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土地承包,直至如今的土地流转,每一次的变革都极大地解放和促进了生产力。

如今的克松村,街道宽阔整洁,藏式民居整齐排列,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克松村依靠本身的“红色印记”建起了“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该陈列馆自2023年3月份升级改造以来,已经接待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达5278人次,共计280余场次,参观高峰时期,一天接待参观团高达16个。”山南市乃东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冀丽丽说,“自实施红色旅游项目以来,各旅行社会自发组织全国各地群众来到克松村参观,现在,来克松村参观陈列馆的人数逐年增加,不仅把克松村的红色旅游做活了,也激发了更多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加大宣传力度 多举措提升红色旅游影响力

近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编写的宣传册《西藏红色旅游指南》已完成印制,预计今年春节前分发至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宣传站点。据悉,《西藏红色旅游指南》详尽介绍了西藏的红色旅游景点,为游客追溯历史提供了全面、实用的西藏红色旅游信息,内容涵盖西藏7个地市的红色旅游资源,用红色故事展开红色链接,既让人重温流金岁月,感受生命激情,又使人焕发爱国热情,树立理想信念,带领游客踏上一段难忘的红色之旅。

此前,为了使我区红色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通过拍摄西藏红色旅游宣传片、制作西藏红色旅游手册、开发西藏红色旅游文化商品等方式,着力实施西藏红色旅游文化品牌打造与传播。“我们还组织参加了2023年11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西藏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1名获得‘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1名获得‘全国优秀讲解员’,2名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自治区获奖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慕岚说,“这也让全国人民对西藏的红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西藏红色旅游“红起来”,西藏各地市纷纷行动,加入到了宣传自己家乡红色旅游的队伍中。拉萨市依托红色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挖红色内涵,拓宽红色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农牧民实现共同富裕;日喀则市利用高原戍边模范营营史馆、边关文化展示馆和抗英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山南市利用烈士陵园、克松村、玉麦乡等现有的红色资源,打造山南红色旅游黄金线路,并与绿色生态游、健康养生游、民俗体验游等多种旅游形态相结合,开发“红色+旅游”特色产品……

近年来,西藏七地市纷纷加入到了红色旅游的热潮中,为家乡的红色旅游发展贡献力量,也为西藏的红色旅游注入了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