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朗县拉多乡是藏医始祖之乡

2015年01月20日 18:12    来源:朗县网信办    
分享到:    

莲花生大师踏上雪域高原

扎村名称来历。“扎”亦是“扎哇”,藏语意为“初始……伊始或从此”、八世纪中叶,莲花生大师应吐蕃王朝赤松德赞之请入藏,入藏首次踏程扎村境内,当时此地妖魔鬼怪兴做,生灵灾祸深重,祸害无穷,莲花生大师祥知其灾祸,以修炼密乘八法彻底消灭或征服妖魔兴作的灾祸。由此,历来人们称之为“扎”就是莲花生大师初到或从此消除灾祸的地方,目前老扎村还完好保存着莲花生大师的足印和为感恩他的功德,门下生徒建立的白塔,这象征着大师从此踏上雪域高原并为众生消灭福祉。

扎村历史变迁

解放前,旧扎村仅有扎堆,贡色,扎美,曼宝4户,总人口不到30人,约属拉多宗的差役,无任何生产资料,也没有丝毫人生自由,过着极度的黑暗残酷,辛酸悲惨的生活,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扎村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土地的主人,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2007年、经政府决定旧扎村整体搬迁至新扎村,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扎村人民正在以高昂的热情,勤劳的双手创新美好家园。

朗县苏卡藏医

藏医南派创始人:苏卡?娘尼多吉

藏医南派始祖之乡

藏医南派创始人?苏卡娘尼多吉于1439年出生拉多底村(现拉多老区),拉多村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朗县东南部,距县城17.2公里。

苏卡?娘尼多吉自幼学习藏文及藏医,14岁就与强巴学派大医家米?尼玛通瓦顿丹讨论医术; 16岁对《四部医典》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校刊订正,并开始著书,《千万舍利》就是他当时的巨著,医学密决共达416部类。 其主要论著有:《﹤四部医典﹥广注??水晶彩涵》、《﹤四部医典﹥向南??银光宝鉴》、《格言阳光》、《珍宝药物形态识别》、《甘露之池》、《甘露宝库》等,并在藏区实行义诊等活动挽救了很多生命,而且在藏区培养了大批学徒,其传人甚多,有106是名医,其中理论出众的学徒1位,实践出众的学徒1位,秘诀出众的学徒1位,功勋出众的学徒1位。

公元1476年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卧龙镇卓米登嘎村发生了疫情,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召集各地名医前往该地诊治和控制疫情,但疫情管控措施不当效果欠佳,得知这一情况后苏卡?娘尼多吉主动要求前往一线。由于措施和处置得当在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了疫情,但由于自身防护设施的落后自己却染病,于1476年藏历7月15日因病去世年仅37岁。他在藏医药学的发展史上,攻击显赫,名扬千古。

“呗”民间艺术之乡

“呗”民间歌舞艺术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和民间故事,相传在公元8世纪中叶吐蕃赞布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在雅砻协扎山伏藏,在此地闭关修行三年三个月零三天之久,修行完毕后在协扎山修建了协扎寺庙《庙宇》、为了庆祝协扎寺庙的竣工,莲花生大师从达布地区《今朗县扎村一带》邀请了“呗”艺人进行献演,祈福雪域高原人杰地灵,风调雨顺,从此“呗”歌舞艺术在朗县拉多乡扎村盛行,从此以口头传唱等方式,代代相传,流传至今。每逢盛夏“望过节”等重大节庆时候,在扎村开展盛大的“呗”艺术演绎活动,另外,在扎村至今还保留着相传莲花生大师使用过的形状像钵孟的石碗。

拉多藏村猎人的故事

很久以前拉多藏村有为猎户,他们世世代代都打猎为生,有一次,猎人一出门就抓到一只白色的狐狸,等剥下珍贵的毛皮后,就把尚未断气的狐狸藏在草丛里,去找下一个目标,过了不久,猎人回到原来的地方,却遍寻不着这只狐狸。再仔细察看,才发现草地上依稀沾着血迹,一直廷伸到附近小洞穴。猎人探头往洞里瞧,不禁大吃一惊:原来这只白色的狐狸忍着脱皮之痛,挣扎回到自己的窝。为什么这样做呢?等猎人拖出这只早已气绝的狐狸时,才发觉有两只尚未睁眼的小狐狸,正紧紧吸吮着死去母亲干瘪的乳头。当这位猎人看到这一幕时、身心受到极大的震撼,他从来没有想到动物会有这样连人都做不到的母子人伦之情,临死还想着给自己的孩子喂奶,怕自己的孩子饿死,想到这里,这位猎人不由得心生悲泣、痛哭流涕、惭愧的无地自容。

于是他放下了屠刀,不再当猎户,出家修行去了,每当这位已经出家的僧人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期,眼中还是会泛起泪光。

饮食最低的目的是为了果腹,最高的目的是为了适口,而在果腹与适口之间,其相去何止百千万里。可是我们的味觉,由入口到咽喉,只有十数公分,过了咽喉,就什么都感觉不出来。我们何忍为了这十数公分的感受,而残杀如此多的生灵呢?

希望所有见到此则故事的朋友们,能够将这一则感人至深,发人深醒的故事,讲给您所见到的每个人听,希望他们都可以在听到这一则故事之后,内心会有所触动。

文成公主的五颗珍珠——拉多藏湖

拉多藏湖位于朗县拉多乡藏村,跟朗县35公里,海拔3700米。拉多藏湖共有五个大小不一的小湖泊,分别是万鱼偏嘴湖、逢扎西湖、神马湖、圆环和尾湖。五个小湖泊通过小溪相互连接,呈月牙和圆盘状。湖泊为山泉汇集布成,湖水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平均尝试3-4米,湖水清澈见底,微波荡漾,游鱼如织,野鸭、白鹭各种飞禽悠然嬉戏錤 间,四周山坡松柏葱葱郁郁,五彩杜鹃争妍斗艳,彩蝶蜜蜂翩翩起舞,宛如人间天堂。

据当地老百姓讲,拉多藏湖的形成与一位美丽善良的公主有关,她就是文成公主。

相传拉多这个地方以前经常闹旱灾,当地老百姓过着颗粒无收、食不果腹的日子。每到大旱,人们还不得不成群结队地走出家门四处讨饭。

此事被文成公主知道后,她决心为老百姓寻找水源。她带了七七四十九个工匠,跋山涉水,走了七七四十九天才来到拉多乡。又花费了七七四十九天,走遍了拉多的山山水水和每一寸土地,终于发现了一汩汩冒泡的沙坑。文成公主命手下挖掘了整整一百天,即始终未掘出泉水,文成公主心里十分焦急。

一天夜里,文成公主瞒着手下,决定亲自挖沙掘水,她刚一动锹,泉水就冒出了沙面。文成公主一看,大喜过望,但使劲地挖了起来,越挖泉水越多,霎时,水淹到了公主的腰部。文成公主急忙放下手中的铁锹,唤醒熟睡的随从,一起往高处跑。谁知,在奔跑途中一不小心,文成公主鞋子一镶嵌着的五颗珍珠掉到了地上。等到文成公主和随从人员到了安全地带,大家转头望去,发现泉水已经淹没了这块寸草不生的谷地,变成了五个美丽的湖泊。湖水蔚蓝,碧波轻荡,皓月白云雪峰倒映其中,蔚为壮观。随从们一看此情此景,大声欢呼起来。大家都说这五个湖泊是文成公主鞋子上的五颗珍珠变的。便一一给它们起名为万鱼偏嘴湖、逢扎西湖、神马湖、圆环和尾湖。拉多藏湖便是由此而来。

拉多乡世故 村自从有藏湖,再也没有发生过干旱,村民们一天天富裕起来,从此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在村人的眼中,拉多藏湖里的水是圣水,用它来洗浴,能够清除人民心灵上的五毒和肌肤上的污秽,使人的心灵和文成公主一样纯洁善良。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