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察隅木碗文化

2015年01月21日 17:13    来源:林芝报    
分享到:    

ST20150121617075583469.jpg5.jpg

图为:木碗制作工正在认真加工木碗

木碗,在西藏老百姓生活中最常见实用的日用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我地区的朗县、察隅都有木碗的制作以及销售,察隅木碗主要产自上察隅目宗村、阿扎村等地。

在察隅,木碗一般用桦木、泽木雕琢而成,质地结实,不易破裂,花纹细腻,较为美观。木碗可分为大碗、小碗、盖碗、套碗、木钵等种类;用途广泛,可供喝茶,吃糌粑,存放食品、香料、佐料等,而且还具有光滑、细致、美观、实用、不变味、喝茶香、携带方便等特点,泽木碗还有防毒的特点。

据察隅县木碗传承人罗松群培介绍,察隅木碗距今已有1000年的历史。罗松群培告诉记者,在很小的时候,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木碗的制作工艺。用来制作木碗的原 料,采用的是当地特有的“五角木”和“三角木”。木碗上呈现出的花纹,也决定了木碗的身价。据说,好的木碗,除了美观保温之外,还具有防毒的作用,因此非 常受老百姓的欢迎。

罗松群培还带记者来到他家的小加工坊里去参观木碗的制作过程,他的徒弟正在加工着一只木碗。这木碗制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讲究。首先,先要去察隅本地选购木材,以节大、疙瘩多的树根或树疙瘩为佳,这些木头有韧性、无毒、无异味、不易变形。选好材料后,根据木材大小、形状、材质等进行制坯,完成粗略的轮 廓。然后再经过粗旋,基本形状就出来了。雕磨是最费工夫的,也是最费劲儿的活儿,这一工序要精工细作、用心雕磨,做到厚薄匀称、划线曲美、碗底平稳。其间还要根据不同阶段及部位要求变换采用宽窄不同的砍刀、刻刀、尖刀、锉刀等多种工具。做好后,还要经过用清油反复擦拭、轻轻打磨的过程。只有这样做出来的木 碗,才光滑美观、经久耐用。而且由于不上漆,木碗使用起来还非常安全卫生。

一只造型别致的精美木碗,至少要花费半年时间才能加工完成。因此,这木碗的价格也是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不等。当问及制作及销售木碗的收入情况时,罗松群培保守地说:“一年大约10万左右吧!”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